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市历史文化研究会换届 五年来会员个人编著出版图书20多种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4:32:50 编辑:
(0)

10月16日上午,市历史文化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市委党校举行。

温岭市历史文化研究会成立于2016年9月18日,现有三个研究分会。研究会发挥人才优势,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文化项目,通过招投标,接受市民政局委托,从2017年5月开始编写《温岭市地名志》,计划三年完成。至2020年底,编写如期完成,写出150多万字,共7656条条目,其中有行政区划与居民点4395条,具有地名意义的行政与企事业单位及人工建筑269条,纪念地、名胜古迹163条,交通水利电力通信设施所在地名1144条,自然地理实体745条。收载市、街道办事处、镇概况 16 篇,街道办事处、镇平面地图共16幅。还附录了并村后的村居情况一览表、地名诗选录、地名故事选录、地名文件选编、古今地名对照表,并编制了地名索引。该书将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预计虎年春节前即能面世。此外,研究会还编辑出版了《温岭历史文化研究论文选》(第一辑)和《戴复古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温岭市纪念戴复古诞辰850周年》。

除了研究会集体编书外,据不完全统计,研究会个人会员在五年来先后撰写、编著、点校、编辑出版了20多种图书,如吴茂云撰写出版了《戴复古研究》(与何方形合作)、《戴复古论稿》,点校《吴观周集》,编辑出版《台州风流》。王英础撰写了《温岭历史故事集》,还点校了《燕石集》和《花山志》。李椒良撰写了《抗倭英雄张元勋传》。王镛斌点校了清人黄濬诗集《听松小隐诗草》。吴福寿选注了《温岭古代文选》。张岳主编《花山文论集萃》。李小咸编《温岭方言俗语》。项琳冰2018年为温峤镇策划、组织撰写出版了《温峤历史文化名人》一书。项琳冰、林复初还点校了《康熙太平县志》,2019年出版。金宗炳《温岭水洋金氏志》、毛伟民点校《嘉靖太平县志》、江富军著《阅读引领未来》、王敬参与整理编辑《黄岩场》《温岭县政概况》等书。

市历史文化研究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届,研究会计划举办一次以温岭文史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并出版研讨会论文集,同时争取开展有影响力的课题研究,继续选编《温岭历史文化研究论文选》,与市社科联开展“社科进乡村”活动,带动各镇的文史爱好者参与。继续与有关部门开展合作,进行东瓯国研究课题和沿海闽南文化研究课题的探索,并继续办好四季文史讲堂。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黄晓慧

编辑 | 陈姚希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