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温岭入榜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培育创新链 赋能产业链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4:33:16 编辑:
(0)

近日,2021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温岭再次上榜2021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榜单,排名第15位。

这已经是温岭连续多年登榜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榜单了。近年来,我市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走深走实科技新长征,并为此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面向企业培育、研发投入、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不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激发和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

“2021年,我市财政科技支出预算安排达2.7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比重2.78%。其中,1-9月份,全市财政科技已支出1.73亿元,同比增长34.2%。”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期间,我市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工程和科技型企业“双培增”计划,壮大高企培育库,鼓励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1-9月份,温岭新增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42家,均居台州首位。其中,飞越、格凌两家企业获得国家重点“小巨人”专项扶持资金371万元。

通过创新引领,越来越多温岭企业的竞争力得到认可。就拿温岭市金马至微特电机制造有限公司来说,它是温岭众多中小企业的代表之一,去年,该企业实现产值7000多万元,今年截至8月份,他们已经接到了8000多万元的订单。总经理曾子斌认为,金马至的优势就在于拥有自主研发能力,从驱动板到电机,他们都能实现自主研发,这也让他们在和客户的合作中,能够拥有话语权。“我们甚至没有一个业务员,全靠技术吸引客户。”

金马至的故事,在温岭不少企业的身上也同样发生着,而这背后,是企业研发投入的不断加速。“1-8月份,我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达21.8亿元,同比增长58.6%,居台州首位;有研发活动和研发机构的规上工业企业覆盖率分别达93.6%、45%,比上一年度分别提高6、21个百分点。”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进一步落地转化,我市更是通过“一区四体多点”科创平台生态圈的打造,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搭建引育桥梁。

如今,温岭高端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已列入省级创建名单;泵业、工量刃具、鞋帽等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也初具成效;汽摩配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列入台州市级创建名单。

而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的建设,也加快了我市优质科技资源的导入,为我市产业攻克技术难题装上了“最强大脑”。1-9月份,浙江工业大学温岭研究院、中国计量大学温岭技术转移中心等14家入驻科创中心的高校院所共走访服务企业711家,解决企业技术难题36项。“与此同时,我市企业还深化与清华大学、江苏大学、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等的合作,‘永磁同步磁阻电机以及开关磁阻电机驱动系统研发项目’等9项共性攻关项目也因此稳步推进。”这位负责人说,今年我市还引进了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共建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温岭分中心暨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温岭研究院,如今即将落地。

下一步,我市也将坚持创新发展理念,聚焦“2+2+2”现代化产业体系,以科技自立自强为战略支撑,以推进省级创新型城市建设和争创“科技创新鼎”为重要抓手,持续拓展优化“一带一区”科创布局,到2025年,努力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制造业研发高地、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省级创新型城市,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构筑科技动力引擎。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赵碧莹 通讯员柯程

编辑 | 汪企宣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