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稻渔综合种养助推共同富裕 全市合计推广面积856亩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09:41:27 编辑:金敏
(0)

在箬横镇西浦村,温岭市箬横喜乐家庭农场承包的200多亩稻田眼下还未迎来收割季,但田间养殖的鲫鱼早在一个月前就已陆续上市了。每天,农场主陈志兵和妻子郭金芽都会在田间收捕鲫鱼,即便批发价格高达20多元一斤,他家的鲫鱼因肉质鲜美,经常供不应求。

在市港渔局渔业管理科的指导下,今年4月份,喜乐家庭农场购置了4000斤中科三号鲫鱼鱼苗,投养在70亩稻田里。

“我们原先的目标是每亩稻田收获上市鲫鱼180到200斤。但从上市至今,每亩稻田的鲫鱼收获量已有150斤了。”陈志兵介绍,除了鲫鱼,农场此前还采用了多种共养模式。“从2013年开始的泥鳅,到后来的小龙虾、大闸蟹,再到现在的鲫鱼,农场根据市场的反馈以及种养情况及时调整。”

陈志兵告诉记者,采用稻鱼共养、稻虾共养等模式,既生态又能提升稻田的经济效益,“鱼虾能捕食掉落在水里的昆虫,那么水稻就不需要打农药,鱼虾粪便还能肥田,这是纯生态种养模式。”

“现在的共养模式比较稳定,这种稳定是建立在多年的经验积累上的。”郭金芽告诉记者,采用共养模式的第一年,因病虫害防控没到位,田里病虫害比较厉害,“因为鱼虾只会捕食掉落在水里的昆虫,对稻叶上的昆虫无计可施。”

后在农技、渔技专家的指导下,农场种植了大量的香根草,并投放了性诱剂,再加上科学的田间管理,现在田间的病虫害已得到了有效控制。

田间除虫设施。

眼下,农场里共养的鱼虾供不应求,售价十多元一斤的鱼田、虾田大米也被订购一空。农场出产的品牌大米连续多年获得“浙江好稻米优质奖产品”“台州好稻米金奖”等荣誉,农场还获评“浙江省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并被列入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

近年来,我市全面推广稻渔综合种养,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市政府对应用稻鱼、稻蟹、稻鳖等新型农田综合种养模式,连片规模50亩、100亩以上的,分别给予3万元、5万元补助。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1个,今年待验收1个,已申报明年创建1个,全市合计推广面积856亩,较2018年增加了586亩。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陈祥胜 通讯员 章人江

图片丨记者 陈祥胜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