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东辉评论丨以慎终如始的态度严防疫情输入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09:31:05 编辑:
(0)

10月28日,台州市委常委、温岭市委书记徐仁标督查了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切实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一以贯之、慎终如始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千方百计筑牢“外防输入”的坚固防线。(详见本报10月29日1版)

近期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充分说明,疫情防控任务依然严峻复杂、不容大意。为此,各级各部门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以慎终如始的态度,高度严防疫情输入,强化外来人员管理,落实科学高效的防控措施,不断提高防控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高度严防疫情输入,要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责任感、紧迫感。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疫情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一以贯之把好“外防输入”关口,及时消除隐患,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高度严防疫情输入,要做到防控措施再严密,到点到位、到人到事,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固根基。必须严格落实分流接转全流程闭环管理,强化对入境人员全方位管控,用好“大数据+网格化+主动监测+群众路线”四轮驱动工作机制,加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温岭途经温岭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农贸市场和冷链物流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医疗机构人员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做实做细这些工作,关键要强化底线思维,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同时严肃查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心不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高度严防疫情输入,扎牢农村“防疫篱笆”也很关键。今年初,河北等地出现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从确诊的病例来看,绝大多数感染者均为村民。这说明,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中的薄弱环节,千万不可疏忽大意。临近冬季,每年这时操办婚礼的村民往往较多,所有这些集聚活动都为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挑战。因此,要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提出的“三减少、三加强”原则,形成农村外出人员返乡链式防线;严格控制乡村聚集性活动,落实农村防控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措施,形成农村群防群控体系,绝不让农村地区轻易成为病毒的突破口。

严防疫情输入,是打好冬季疫情防控“硬仗”的重心。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精准落实防控措施,精准布局一线防控力量,排除隐患、消除风险、堵塞漏洞。充分发动群众、凝聚群众、组织群众,打好防疫人民战争,合力严防死守,坚决把疫情输入拒之于门外。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防控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委的要求,把握时间节点,紧起来、严起来,迅速行动起来,全面筑牢疫情输入防线,为温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健康安全的环境。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张忠德

编辑丨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