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电商之火点燃农村创业激情,温岭淘宝村破百!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09:21:08 编辑:
(0)

进入11月,泽国镇双峰村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备货接单、直播带货、送货发货……整个村里车来人往,热闹异常。“对于我们做淘宝的来说,‘双十一’肯定是一年中最大的一件事。而且‘双十一’之后还有‘双十二’‘年货节’等活动,这几个月是我们的旺季。”村里一名做女鞋的淘宝店家告诉记者。

如今,双峰村网店数量超200家,全村三分之二的村民从事电商相关工作,另有外来电商从业者4000多人,全村网络年销售额达1.1亿元。最近,村里几乎人人都进入了“战斗”状态。也因为电商在这里兴旺发展,双峰村成了温岭知名的“淘宝村”。不仅仅是双峰村,万昌村、前陈村、牧屿村、长大村……亦如是。电商在农村点起的星星之火,蔓延温岭各个镇(街道)、各个村(居),燃起了燎原之势。

不久前,阿里研究院公布了2021年度淘宝村、淘宝镇名单,浙江省淘宝村、淘宝镇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分别达2203个和318个。而我市的淘宝村也在这一年破百,达到109个,数量较去年增加16个。

随着淘宝村数量的增长,很多乡镇拥有多个淘宝村,呈现规模化电商经营态势。城东街道、城北街道、泽国镇等14个镇(街道)被阿里研究院评为淘宝镇。如今,村、镇数量均居台州市第一,在全省也属第一方阵。横径村如今拥有网店380多家,几乎家家户户都吃着“电商饭”,电商年交易额达15亿元。2014年,该村被授予“中国淘宝村”称号。2020年阿里研究院公布的“最美淘宝村”第四批名单上,第一个就是横径村。万昌村共有淘宝店380多家,因为电商,村民家庭年收入增加了四五万元,全方位带动了本地人就业。泽国镇淘宝村数量从2014年的5个迅速增长到目前的34个,日均快递发货量超40万单。城北街道86%的村子获得了中国淘宝村、浙江省电子商务示范村等称号,全域电商格局基本形成。为此,今年城北街道还制定了《城北街道鞋业电商转型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旨在通过建设直播基地、筹建童鞋展销融合一条街等行动,重点推进企业在短视频电商渠道的发展壮大。

淘宝村、淘宝镇数量的增长,再次印证了电子商务在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温岭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年前三季度,温岭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146.1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51.1%的销量来自于服饰鞋包。截至9月底,温岭在重点监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共有各类活跃零售网店5774家,相当于注册零售网店总数的38%,直接解决就业岗位近1.71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近4.49万个。

为了让更多村民享受电商市场的红利,我市还推出一系列政策,织密农村电商发展的服务网络。2016年,我市成立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网点布局、物流配套、业务咨询、金融服务和人才培训等全流程服务。自成立以来,中心累计举办资源对接会、培训及沙龙活动近百场,为1.5万多人次提供技能培训、技能指导、政策咨询、资源对接等服务。同时,温岭整合各类电商服务企业、培训机构、电商园区等资源,在全市16个镇(街道)建立了36个电商公共服务联络点,实现电商专业网点的全覆盖,为农村电商发展“造血”。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赵碧莹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