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以数字化应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智慧农业”拉引擎 助力共同富裕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09:55:00 编辑:
(0)

近日,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组织有关专家和工作人员深入箬横镇开展“双强”行动现场走访服务活动,了解水产养殖基地使用机械设施养殖情况,征求养殖户意见和建议,面对面宣传农机补贴政策。

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的根本途径,也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关键之举。今年以来,我市突出农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将“双强”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高质量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全力夯实共同富裕的农业产业基础。

温岭市箬横镇雪莉家庭农场是一家水产养殖龙头企业。近年来,该农场坚持走“机器换人”的现代化高效养殖新路。早在2019年,当地依托水泵、增氧机等农业机械化设备,积极尝试开展帆布设施化多营养层级循环水养殖新模式试验,从而赋予对虾养殖更高的科技含量,所养对虾的产量和品质有了显著的提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以前传统的养殖模式一亩地产量有六七百斤就不错了,现在产量有一万斤左右。”农场负责人张友定说道。

市农机总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南美白对虾的养殖为例,通过合理利用增氧设备,能够有效提高产量。这正是当下我市开展“机械强农”的缩影。

农业“双强”为温岭养殖业拓展了新空间,也促进了温岭种植业质的飞跃。

作为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浙江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基地,市宏旺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在探索“智慧+”机械强农上走出了新路径。宏旺农机引进使用的包括育、耕、种、收、烘在内的全流程高性能机械化设施,有力促进了农机与农艺深度融合,逐步形成了良机良种良法良制配套的技术体系,合作社粮食生产农业机械化率达到91%以上。

宏旺农机引进的全省首台钵苗摆栽机,被誉为破解水稻生产技术瓶颈的“神器”。随着钵苗摆栽机的应用示范,合作社还摸索出了省内领先的钵苗标准化育秧、精准定量播种、全基质育秧等多项技术。在其引领带动下,已建成5个标准化钵苗育供秧中心,推动钵苗育秧、机插规模扩大5倍以上。

“这套设备不仅能提升水稻的抗倒伏能力,节省化肥和农药用量,还能提高生产效益,实现增产增收。”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宏辉表示。

从传统的“镐锄镰犁”到智能化、数字化的“金戈铁马”,农业“双强”在温岭的生动实践、不断突破,无疑给温岭现代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平添了强劲的翅膀。接下来,我市将持续致力于以“智慧农机”赋能服务升级,加快实现数字技术在农机设备和农机作业上的全程应用,助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全面进入数字化时代。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郭城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