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9个月支出25亿元!温岭老板纷纷“砸钱”,只为做好这件事……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09:46:34 编辑:金敏
(0)

近期,温岭市大众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收到明华齿轮有限公司的追加订单,定制6条功能集成、流程优化的高效能轴生产线。

市场的回报,基于企业对科研的重视。“每年,我们都会拿出很大一部分资金用于研发,这是企业的立身之本。今年1-8月,研发投入占比营收额5%左右。”大众精机总经理阮思郡说。

以大众精机为代表,越来越多的温岭企业将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今年前三季度,温岭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达25.05亿元,同比增长54.9%,高出台州市平均增速17.9个百分点,增速居台州首位。其中,第三季度完成9.28亿元,创历史新高。

企业创新加速成为温岭工业保持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撑。前三季度,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3%,高于台州市和浙江省平均增速。

加大研发投入,抢占细分市场

最近,温岭市科技局启动2020年度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补助申报工作,奖励规上工业研发100强企业共1631.6万元。同时,研发费用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4%及以上的其他规上工业企业,可以获得最高3万元的奖励,共有248家规上工业企业领到382.48万元补助。

浙江长江机械有限公司就是这248家企业之一。为做专市场,十几年来,企业专注只做割草机。

在董事长江锦标带领下,该企业埋头割草机新技术开发,产品从原来的2个品种2个状态,发展到如今十几个品种几百种状态;市场从澳大利亚走向了德国、法国、奥地利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长江机械产品订单量破10万台,同比增长近20%。

图片来源:温岭城东发布


同样,浙江伟博环保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将创新融入了企业发展的血脉里。今年1-8月,企业投入5.6%营收用于研发。

值得一提的是,由该公司研发的“高温气体紊动射流处置危废及玻璃样无定形体转化成套系统设备”,获2020年度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认证。

公司董事长童加增说,这套设备由企业自主研发,在国内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目前有能力实现全套生产的企业不超过5家。“该设备在缺氧环境下,利用热等离子体上千摄氏度的高温,可将高危废弃物转化为可回收的副产品,其中有机物转化为洁净燃气(合成气),无机物形成熔融的玻璃态熔渣以及金属熔融体,解决焚烧带来的二次污染,实现真正的垃圾无害化处理。”


政策持续加码,增添创新“底气”

为鼓励企业创新研发,温岭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政策, 在创新主体培育、企业研发投入、科创平台建设等方面提高政策支持力度。比如,对13家连续两年进位的重点企业、“雄鹰行动”培育企业开展惠企奖励,今年共发放奖励资金1500多万元。

温岭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还在不断加码政策红利,不久前出台的《温岭市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里,对研发强度超过4%(含),并及时录入企业研发项目管理系统,当年研发费用支出达100万元及以上且增长超过20%(含)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照税务部门认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5%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列入年度科技创新20强工业企业的,奖励金额还能上浮10%。对于首次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将给予 20万元奖励;对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的,给予1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创新型领军企业的,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奖励。

在政策推动下,科技项目不断被攻关。温岭已累计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浙江制造精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等28个,台州市级技术中心、首台(套)产品等65个。

其中,北平机床获评国家级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万邦德研发项目入选省重点研发计划应急攻关项目,为台州唯一;还有3个项目被列入2022年度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公示名单。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来源 | 台州新闻App

编辑 | 郑黎明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