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专题恳谈会:加快推进水环境调蓄能力建设 让群众“好用水”“用好水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09:15:01 编辑:金敏
(0)

11月12日下午,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加强我市水环境调蓄能力建设”专题恳谈会。市政协主席黄海斌、副市长张钊参加恳谈,市政协副主席杨丽萍主持。

水是关系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是维系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控制性因素。温岭虽是濒海城市,却一直缺水,同时面临着水旱灾害风险巨大、防洪调蓄能力不足、生态流量自给不足等问题,有关水的问题一直以来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为此,今年市政协选择“加强我市水环境调蓄能力建设”这一课题开展调研,通过深入调研,直面我市水环境调蓄能力建设的一系列难题与困惑,全力助推我市水环境调蓄能力的有效提升。

会上,市发展和改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市环境综合整治事务中心、市水务集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部分市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围绕“加强我市水环境调蓄能力建设”有关问题开展恳谈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水环境调蓄能力建设事关民生、事关发展、事关稳定。此次专题恳谈会后,市政协将进一步梳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恳谈会协商纪要报送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同时,市政协也将继续通过民主监督、专题视察等形式,持续进行跟踪。

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发言 〉〉

市政协委员管恩沛:保障水资源安全,要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可以在九龙新城规划建造一个3万吨~5万吨级的工业水厂,取水头部可放在九龙湖或新开河,出让土地时就要求房地产企业建两管路,冲厕、绿化、浇洒等用水就可以用工业水厂的水。这样一来,水费省了,优质的水库水也节省了下来。建议科学核定水价水费,居民生活用水消费的第一档保底额度应提升,将企业的职工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分开收费。

市政协委员陈超:我市城区受温黄平原地势气候影响,全年降水多集中于3月到9月期间,降水量约占全年的70%~80%,近年来,短时强降雨的频率不断增高,容易造成城市内涝灾害。此外,我市河网水系较密,但地势平缓,在城市化推进发展过程中,水域面积逐渐减少。当前,要加快城市排涝能力提升,实现24小时强排能力突破,不断优化“东西南”三向科学排涝的新格局;要高度认识南排工程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实现双提升的重要意义,引导全社会全力支持工程快速推进。

市政协委员陈彬洒:作为我市库容最大的一口“水缸”,湖漫水库总库容3529万立方,正常库容2671万立方,近五年平均蓄水量仅达库容量的45%。如何增加湖漫水库的蓄水量?我认为要加快洪水资源化利用,将老城区的白箬溪、前溪和肖泉溪三支溪流通过隧洞工程、管道工程或明渠截流工程等方式就近引入湖漫水库,以达到增加可利用水量,减少城市防洪压力的效果。经初步测算,该方案预计年均引水量约300万方,建议相关部门尽早专题研究老城区洪水资源化利用方案,通过对工程方案、工程规模、引水量、投资额等分析,确定工程建设的可行性。其次,建议拓宽湖漫水库的集雨面积,加快建设白溪水库,并通过白溪水库引流的方式,增加湖漫水库的蓄水量。

市政协委员金江兵:位于大溪镇的太湖水库集雨面积为25平方公里,总库容2320万立方米。经调研,可在大坝内侧近处再修一座大坝,比原坝高度增加8到10米,经初步测算,可增加可用库容一倍水量。建议市农水局与市自规局组织专家进一步论证该项目的可操作性,并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考虑到我市需水量,按每年约1万吨/日增加,在建设完工长潭引水三期与四期工程外,建议着手市外中远期引水方案,可向黄岩院桥的秀岭水库、仙居的朱溪水库引水。

市政协委员左立成:我市大河网水位不断下降,河网蓄水容量大大减小,水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且城区河道缺乏亲水性,河道水环境质量也下降了。建议针对有条件的地区,如城北、横峰、泽国、大溪等地,可参考现阶段横峰全域改造项目推进方式,采取局部区域改造的方式,整体抬升低洼区房屋地面高程;针对松门、箬横等分散式小面积低洼农田,可通过局部加高等方式逐步抬高地面高程;针对滨海民房农田混杂大范围区域,可通过圩区建设,设置水闸、泵站等设施,将圩区水位与金清水系进行分节控运,通过水闸调节控制圩区内的水位。通过以上措施落实,河网的正常水位将可以从1.6米提升至1.8米,可增加约600万方蓄水量。

市政协委员王齐恩:温岭西南部多为低山丘陵,不宜建造大型水库,且蓄水能力弱,每年流入大海约7亿吨水。目前,全市冲厕、绿化、浇洒基本上都用自来水,很少用河水或雨水,这部分水占日常用水一半以上,必须做好中水回用这篇文章。建议政府出台中水回用发展规划,以点带面,分步推进,利用屋顶雨水、路面排水、河流湖泊等用于冲厕或绿化等,建设相应的中水回用系统配套设施。同时,成立中水回用专项补助细则并给予资金奖励,充分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

群众代表孙麟辉:我来自横峰街道屯田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由于不合理地开采地下深层承压水,造成了区域性的地面沉降现象。每到下大雨就遭殃,路上就会积满水。本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行低洼地改造势在必行,借助横峰街道正在积极推行全域改造的声势,建议对低洼区块进行改造,包括道路、公园、公交车站等配套基础设施,标高宜提升到市区的平均高度,本村的老房子可原地重建或异地就近重建,且新建房子的基础高度同步提升。


部门回应 〉〉

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为了满足局部低洼地水位要求,我市金清大河网控制水位已从2000年的1.8~2.0米降至目前的1.4~1.6米。造成我市河网低水位状态,主要有以下原因:地形地貌原因,没有条件建造大型的蓄水水库,一遇强降雨,雨水流入河道、灌溉沟渠、农田,造成居民受灾、农作物受淹;历史原因,过去长期开采地下水,造成地面沉降严重;东部农业镇的农民们大面积种植经济作物(西蓝花等),减少了水稻等相对较耐旱受淹的作物。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十三五”期间,我市水环境三类水以上的断面达到53.8%,即13个断面中有7个达到三类水以上标准。现在“十四五”的要求是三类水以上标准断面达到85.7%。接下来,我们要采取措施治水,做到上下同治、水陆同治、部门同治。

市水务集团:到明年6月,长潭引水三期、四期工程建成后,水务集团的制水能力将达到43.5万吨/日(不包括泽国),其中长潭引水(二期、三期、四期)26万吨/日,本地水源17.5万吨/日。今年以来,我市最高日供水量为28万吨。目前来看,我们的供水能力是能满足群众的用水需求的。

市环境综合整治事务中心:下阶段,我中心将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今年基本完成全市建成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谋划农村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启动牧屿三期、箬横三期和坞根新建污水处理厂工程,加快推进新河—东部北片、温峤江厦—坞根等主干管网建设,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率。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年末要实现金清大港沿线农污全面进厂,力争到2025年农污全面进厂,及早消除农污尾水超标导致河道水质下降的现象。

市住建局:今年以来,主城区实施31个海绵项目,建成海绵面积2.3平方公里,中心城区海绵城市从2020年底面积7.96平方公里提升到10.26平方公里,进一步提升了老城区的城市排涝能力,缓解主城区前溪以下区块的排涝水问题。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排水养护管理力度,充分发挥现有管道的排水功能;全力推进“内涝治理在线智治”项目建设,实现全流程管控,构建内涝治理“两级管理环”,全方位感知,提升内涝治理“精密智控力”。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于高标准农田沉降后形成的低洼地,本着提高耕地质量和耕地效率的角度,建议政府出台改造低洼沉降地的相关政策,由各镇(街道)作为主体,负责本区域内的排查、立项工作,并做好监督管理。

市发改局:前阶段,南排工程项目已经省发改委批复,同意分期实施。接下来,将坚持标本兼治原则,以优化提升区域防洪排涝和调蓄能力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南排工程建设方案。目前,农林、国土部门已按照相关程序进行报件,预计一期工程将在今年开工。


市领导发言 〉〉

市政协主席黄海斌:厘清职责、落实举措 切实提高水环境调蓄能力

近年来,在自然条件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环境管理调蓄工作,前瞻规划部署、合理配置水资源,积极争取市外供水,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水资源保障。我市既属于缺水地区,又因受台风侵袭属于易涝地区,并且存在水资源利用方式粗放、用水浪费严重,供需矛盾依然突出,城市低洼地普遍存在等问题,我市水资源保护力度、调蓄能力和利用效果,与周边先进地区及老百姓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增强水环境调蓄能力建设的紧迫性。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结合自身职能,积极主动作为,加快推进水环境管理调蓄工作;要成立工作专班、厘清管理职责、落实相关举措,切实提高水环境调蓄能力。

注重水环境调蓄项目实施的科学性。推行节水技术改造,加快存量污染消解;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加强应对极端天气的科学决策水平;围绕地形地貌、水源条件、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科学规划,引领水利现代化建设。

坚持水环境管理和使用的系统性。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调动群众保护水资源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在全社会倡导节水观念,营造惜水、爱水、节水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快中水回用,大力推广和应用节水技术,让宝贵的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副市长张钊:坚持问题、需求、责任导向 加快推进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体系建设

下阶段,我们将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全面提升水资源调蓄能力为目标,坚持问题、需求、责任导向,加快推进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体系建设,更好地保障全市用水。

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水环境调蓄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立足我市实际,提高站位,全面加强水雨情、洪水淹没风险区域等方面的风险研判,进一步提高科学调度能力,确保我市水环境整体安全。

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水环境综合调蓄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排涝泄洪能力,全力推进南排工程项目,系统治理低洼沉降地。不断提升科学调度能力,增加河湖蓄水空间,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谋划洪水资源化工程。切实提高水源利用效率,加速建成“一环五线”,多途径开发利用水资源。

精准把握,倾力打造节水型社会。深入践行“节水优先”方针,立足未来用水需求,编制全市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规划,落实最严水资源管理,聚焦聚力重点用水领域,完善节水激励机制,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积极推进节水“六大工程”(即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非常规水利用、节水标杆示范、节水科技引领),大力推动全社会节水。同时,强化节水宣传引领,提高全民节水、护水意识,全力建设节水型社会。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叶琳

图片 | 徐伟杰

编辑 | 郑黎明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