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时隔33年,历时5年精心编纂!新版《温岭市地名志》面世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08:41:19 编辑:金敏
(0)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历时5年精心编纂,时隔33年的新版《温岭市地名志》于11月18日首发,正式面世。新版《温岭市地名志》设《综述》《政区和聚落》《非政区地名》《单位与建筑物》等十章,共165万字,收录各类地名词条7656条。

IMG_1146.JPG

1988年,我市第一部标准化地名典籍《温岭县地名志》编纂刊印,在促进社会各界广泛使用标准地名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开展地名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迅猛发展的同时,我市历经多次行政区划调整,加之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新地名大量增加,老地名需要传承,重新编写地名志势在必行。在2014年至2016年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成果的基础上,2017年5月,《温岭市地名志(1988—2016)》的编修工作正式启动。

新版地名志所收条目较老志增加了3000余条,字数增加了65万。其中,新增的《非政区地名》一章,反映出近年来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城市发展亮点;新增的城镇居民小区汇总表,反映出居民居住条件的改善;街路巷一览表和道路桥梁等条目,反映出城镇和交通的快速发展;在新增并列入索引的《流失地名》一章中,不管是历史地名和当今地名,基本都涵盖在内;附录中的《2018年8月并村后温岭市各镇(街道)所辖村居(社区)情况一览表》,将行政村调整前后的新老村名全部收录在内,方便读者查阅。

新版地名志全方位、多层次地记述了温岭市各类标准地名,内容完备、体例严谨、资料翔实,而且文字简练,继承了我国志书存真求实的良好传统。作为一部有实用价值、反映了时代演变的地名典籍,该志书的出版有助于温岭地名管理和地名学研究,为各行各业提供准确翔实的地名资料,对温岭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我们将继续做好志书的推广应用工作,将志书捐赠给市图书馆、市直单位、各镇(街道)办公场所,方便群众查找查阅,发挥‘资治、惠民、教化、存史’的作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我市将在地名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开展一些举措,例如加强地名文化遗产保护,编制《温岭市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十年规划》;召开地名文化调查与研究论坛,挖掘地名文化内涵,对接当地文化旅游项目,助推温岭社会经济发展;继续开展地名文化活动,加强部门联动,讲好地名故事,真正使地名文化建设接地气、聚人气、见实效,同时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地名文化服务等。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叶琳

编辑 | 郑黎明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