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河畅水清风光美 城乡面貌大提升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09:42:43 编辑:金敏
(0)

新一轮环境革命成效显著

  记者 潘国志


  12月19日,正值天晴,泽国镇东河南路沿线,少了秋季的多彩和烂漫。但在冬日暖阳之中,绿树成荫、水清岸美的沿线风光,却为此平添了几分春意。


  其实在温岭,类似的出门即景,已经遍地开花,城乡环境面貌得到了有力重塑和提升。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我市纵深推进的新一轮环境革命。


  行深致远,乡镇面貌大改观


  2016年11月,在全市小城镇环境整治推进会上,一场影响深远的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这场行动,名为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其目的就是要使全市小城镇达到“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乡镇面貌大为改观,乡风民风更加文明,社会公认度不断提升”的要求,从而全面提升小城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


  其中的点点滴滴无法细数,但一组数据可以说明我市在环境提升上所下的功夫与取得的成绩。自行动启动以来,我市共有321个项目列入整治范围,累计整治“六乱”点位3417个,强弱电线路“上改下”157.01公里,架空线路规整187.21公里,入户线整治58324户,整治“四无”企业19132家,整治“四小车”2900多辆。因此,我市获评省优秀单位,新河、温峤、石塘、石桥头创成省级样板镇,省级卫生镇实现了全覆盖。


  2019年,我市又启动了美丽城镇建设,梳理出634个项目,计划投资466亿元。2020年,我市被评为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市,泽国、大溪创成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松门创成省级基本达标镇。今年,我市又申报了6个新时代浙江省美丽城镇创建镇(街道),松门、石塘两镇列入2021年度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名单。


  河畅水清,两度荣获“大禹鼎”


  景色愈加美丽的背后,水环境质量的提升居功至伟。


  自开展“五水共治”以来,我市以水环境质量提升为目标,扎实推进“清三河”、“剿灭劣Ⅴ类水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建成主干污水管网568公里,相继完成了全市11座污水处理厂准Ⅳ类提标工程及481个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污水处理能力从13.79万吨/日提升至29.88万吨/日,污水处理率从54.96%提升至77.72%,县控及以上断面功能区达标率从23.08%提升到100%,9个镇(街道)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验收。


  2016年、2018年,我市更是两度荣获“大禹鼎”,而金清大港、东月河水系、九龙汇则创成了省级美丽河湖。


  至此,河畅水清岸绿的怡人风景,在我市已随处可见。


  破而后立,重塑发展新格局


  沿着川安路走来,崭新的28幢安置住宅映入眼帘。而在以前,这里还是“脏乱差”的环境“低洼地”。2017年,我市以横峰大道沿线区域作为突破口,选取22个村启动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实验区建设,在重塑面貌的同时,也为产业转型升级铺好了路。

  破除“脏乱差”,重塑新面貌,这样的喜人变化,除了横峰之外,还有更多。自我市以平安温岭建设为目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小微企业违建整治、村集体违建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全力推进治危拆违、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两路两侧整治等重点工作以来,我市已拆违2206万平方米,并成功创建“基本无违建市”,创成“无违建镇(街道)”8个、“基本无违建镇(街道)”8个;改造提升了老旧工业点94个,其中横峰马鞍桥、温峤上街、大溪沙岸被列入台州市十大老旧工业点改造示范点;完成20条主要道路两侧整治,整治率达99%,太龙一级公路(东部新区段)、大松线(K25—K31)、迎宾大道—西环路被评为省精品示范路,沈海高速温岭西入口获得最美入城口称号。


  “为纵深推进新一轮环境革命高质量建设新时代美丽温岭,我们将按照‘干最好、当标杆、争第一’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统筹协调、顶层设计、督查考核作用。”市环境综合整治事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陈华初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全面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五美’标准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建设,加快‘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同时纵深推进‘三改一拆’和交通拥堵治理工作,为建设宜业宜居现代化中等城市贡献环综力量。”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