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聚焦党代会 | 党代表热议:眼界有多宽,发展路子就有多宽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20:05:23 编辑:金敏
(0)


肩负使命绘蓝图,

凝心聚力谋发展。


12月29日,中共温岭市第十五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朱建军同志代表中共温岭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实干争先 勇当标杆 走在前列 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出席会议的党代表们纷纷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共同描绘温岭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他们说,眼界有多宽,发展路子就有多宽。


关键词:经济


毛竹下工业园。徐伟杰 摄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坚持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加快建设“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推动泵与电机、汽摩配件、时尚鞋帽等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集群经济提升发展。


林一科



鞋业发展需要拉长产业链,建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优化服务链,比如加大技术投入,探索电商产业,走出新的销售路子。


陈军



温岭西高铁站建成后,将彻底改变温峤现有的交通格局,未来形成交通枢纽副中心指日可待,更将反哺经济全域发展。建议围绕温岭西高铁站,打造两个核心商业区块:一是打造以工量刃具商品交易、生产、创新、聚集为特色的经济带;二是打造集各类品牌新车发布、销售、税务、办证于一体的汽车销售集散地,同时进行二手车交易,汽车维修、美容、改装,建成集大型商业、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全面打造温岭西高铁新区,建设现代化宜居生态温峤。


谢加明



今年的报告里,关于工业发展、经济发展相关的表述,对于民营企业来讲是具有战略性、指导性意义的金玉良言。针对小微园区发展存在的制约和瓶颈,泽国镇应重点加强园区管理标准化与精细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等建设,更好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关键词:人才



2020年举办的温岭市第六届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青年及大学生们提供了思想碰撞、跨界交接、深化合作的平台,同时选拔出一批创新创业的“领头雁”,以头雁领航的方式吸引更多在外青年及大学生返“温”创业。来源:温岭人力社保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实施制造业人才素质提升、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引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梯队建设、优秀大学生“雁归”等工程,加强产城人融合,推动“企业留才”向“城市留才”转变。


金诗佳



要更加注重本地青年人才的培育,依托我市“百千万”青年人才聚集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完善本地人才开发投入机制,分类实施“双创”青年、大学生、青年社工、技工等群体的人才培育项目,广泛建设各类产业园区、大学生创业园、众创空间等平台阵地,重点打造大学生就业见习和创业实训信息交互平台,将大学生毕业设计、实践方向与企业产品需求、用人导向相结合,不断释放青年住房保障、金融支持、生活配套等政策红利。


戴曦敏



出台对人才引育的具体措施,实现从企业留才到城市留才的转变;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加强教育、住房、文化娱乐方面的保障,让人才在温岭生活得舒心。


赵子平



进一步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强化顶层设计,成立人才工作专班,制定温岭市人才工程中长期发展规划;创新引人机制,通过“揭榜挂帅”等途径全职引进和柔性兼职相结合;注重育人机制,以机床工具等四大支柱产业为导向,依托大中专院校培养高技能一线产业工人。


应海广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人才虹吸效应越来越明显,温岭的不少人才纷纷往大城市跑。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想方设法办好重点中学,从源头上为温岭培养更多的人才。村级人才也存在着严重的断档现象,建议加大选拔力度。


关键词:教育


神童门学校规划图,预计2022年9月开学。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坚持均衡性和高质量并举,优化教育资源布局,落实落细“双减”工作,努力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市、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市。


王海勇



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充满期待,但如今城区学校的规划建设无法满足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需要。建议在立足当前的基础上考虑长远,根据城市化进程和学龄人口流动变化趋势,调整南屏片的校网布局。尽快搬迁温岭市实验学校,在原有校舍的基础上建立一所新的小学,分担锦园小学、横湖小学的招生压力。相应学生毕业后就读温中实验学校,分担市第四中学的招生压力。同时,优化北山片校网布局,尽快搬迁温岭市职业技术学校北山校区,或在温岭市职业技术学校北山校区内设置方城小学五、六年级段校区,以一校两址的方式缓解方城小学的招生压力。


林海飞



城乡教育不平衡问题十分突出,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保证教师编制更多地向革命老区倾斜;革命老区学校的基础设施薄弱,希望有更多的资金倾斜,以提升软实力和硬实力。


叶妮娜



要做好农村教育,需要加大对农村基础教育的投入,从考核上、激励上吸引优秀教师扎根乡村,为农村服务。


关键词:农民 农业 农村


原小溪岭头村,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聚焦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集成改革,一体推进全域整治、全域改造、全域建设,把资源统筹起来、空间整合起来、城镇集聚起来,拓宽城乡居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渠道,着力缩小区域、城乡、收入三大差距。


王荣江



最关心的是农民建房这一话题,希望进一步重视农民建房工作,制定相关便民惠民政策向农民建房方面倾斜,深入落实农民建房用地指标,助推村居向集镇融合,实现农村群众户有所居、居有所安的美好愿景。


罗美菊



报告中提到:“大力推进农业‘双强’行动,稳妥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建成粮食储备中心滨海库,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建议在保障的同时,向粮食功能区倾斜一些技术扶持、保障或奖励政策,保障粮食功能区内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


关键词:全域改造


航拍下的横峰全域改造一期住宅小区川安华庭基础设施完善,并配套了幼儿园。徐伟杰 摄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推进全域改造。深化园区改造,坚定不移推进治危拆违、“厂中厂”整治,坚决淘汰高耗低效企业。加速推进“一老一小”建设,实现空间形态、产业结构、安全等级的迭代升级。


叶福兵



在当前全域改造安置房分配工作稳步推进的大背景下,党委、政府需要高度重视安置小区的社区化管理工作,加快安置小区的社区组建步伐,加大安置小区的社区党建力度,通过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保障社区党建和服务的空间、资源,并整合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探索构建小区自治运行机制。


毛永刚



横峰街道要不断“做大蛋糕”,加速推进全域改造,启动横石路沿线后洋郑、下洋林、鑫联(原东塘村、东洋村、七份岸村合并)等三个村和石刺头村征迁工作,助推九龙湖项目建设,着力写好旧村改造、产业升级、优化环境三篇文章,推动传统鞋业产业高端化、绿色化发展。





-END-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编辑丨王   怡

校对丨程   丽

审核丨潘建桁 黄晓慧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