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启航“十四五”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产业新高地!温岭经济开发区获评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1日 07:30:01 编辑:金敏
(0)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公布了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
温岭经济开发区荣登榜单,
成为台州唯一获评
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的单位


绿色工业园区公示名单



2017年起,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绿色制造(示范)名单,包括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等四类。其中,“绿色工业园区”是指企业绿色制造、园区智慧管理、环境宜业宜居的产业集聚区,综合反映能效提升、污染减排、循环利用产业链耦合等绿色管理要求,是绿色发展理念在产业领域的直接展现。


温岭东部产业集聚区。朱海伟摄


  温岭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163.24平方公里,其核心区东部新区规划面积37.7平方公里。开发区立足于泵与电机、机床装备、汽车零部件等传统优势产业及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同时积极谋划激光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不断健全“3+1+X”产业体系,拓宽招商思路,深入聚合产业布局。2020年,规模上工业总产值为588亿元。核心区东部新区近年来紧紧围绕“产业大平台、投资主战场”的目标定位,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打造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的“万亩千亿产业大平台”。2020年度综合考评位列省级经济开发区第八名,连续3年蝉联省经济开发区前十。


  开发区内,98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占比高达58.30%,“海绵城市”建设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并于2019年10月顺利通过验收,安装光伏项目共47.89兆瓦,新建公共建筑中绿色建筑占100%,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89.80%……近年来,开发区从产业发展、能源利用、资源利用、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等多方面着手,大力推进绿色工业园区创建工作,并逐步建立开发区绿色化运行管理机制。


温岭高端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在绿色制造方面,目前,开发区内已有4家企业先后获得工信部“绿色工厂”称号,分别是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爱仕达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台州富岭塑胶有限公司。同时,爱仕达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款型号为“AR-F50I516”和“AR-F50I506”的微电脑电饭煲产品获得工信部“绿色设计产品”荣誉,台州富岭塑胶有限公司生产的“聚乳酸刀叉勺系列餐具”获得工信部“绿色设计产品”荣誉。台州富岭塑胶有限公司和浙江大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今年还获评经信部第三批“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进一步巩固了温岭经济开发区的绿色制造在浙江省工业园区中的领先地位。


温岭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

温岭经济开发区是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平台,本次获评极大地提升了开发区的营商环境,为当地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与新动能引育提供了核心竞争力,更为我市新型工业化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根据开发区的未来绿色化建设规划,我们今后将从加强源头把控、促进技术节能、加速绿色产业发展、创建绿色制造体系等四方面发力,进一步提升开发区内的绿色发展水平,将开发区打造成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高能级、高质量产业大平台。



-END-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陈祥胜 通讯员 罗安增

编辑丨郑黎明

校对丨程   丽

审核丨潘建桁 黄晓慧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