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建设高品质运动空间 打造体育现代化标杆市
源稿: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1日 21:20:59 编辑:金敏
(0)

正逢周末晴好天气,五龙山体育公园内人声鼎沸。无论是三个平行展开的标准篮球场,还是三个绿草如茵的足球场,抑或是儿童活动场地、秋千、地面滑梯、地道等区域,到处都是游玩的人。

“自从公园开放以后,只要天气好,基本每个周末我都会到这里来‘遛娃’。”尽管已是冬天,陪孩子游玩的沈先生却是满头大汗,“这里体育、娱乐设施齐全,每次来都能玩上很久,每次回去,孩子也总是意犹未尽。”

“最主要的是,如此丰富的体育运动场地、设施就在家门口,对于我们住在附近的人来说,别提有多便捷了。”沈先生补充道。

正如沈先生所说,现如今,在我市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越来越多高质量的体育设施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市民家门口。

有一组数据,能更为直接地体现这一变化: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从2020年的2.37平方米增加到2.63平方米,年总量增加了36.4万平方米。如果将这些新增的体育场地面积汇聚一处,足可以建成598个标准篮球场。

而这些,都得益于我市大力实施的体育惠民工程。

“我们的目标,是围绕构建处处可健身的高品质运动空间,倡导天天想健身的现代生活方式,培育‘人人会健身’的高水平健康素养。”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


腾退空间,场地升级,变废为宝

“温岭人多地少,土地资源较为紧缺,如何在这有限的土地资源上做文章,是我们在体育场地建设上所面临的难点。”该负责人表示,“因此,我们与相关部门、各地积极探索建设新路。”

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借势造势、借力用力,积极调动各方资源补足城区和基层全民健身设施短板。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各建设单位在开展体育场地建设过程中,充分结合了城村两改、城市有机更新、小区建设、美丽新城建设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破局的同时,更是有效地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率。

冬日暖阳下,万昌中路与曙光路交叉口的口袋公园,吸引了很多市民在此健身、休息。

在改造前,这里还只是一处普普通通的沿河绿道,场地功能单一,远远无法满足周边市民的休闲健身需求。

为此,我市通过对绿化、园路、公厕、塑胶场地、小品塑胶、坐凳、汀步、涂鸦墙、水电以及桥下通道进行了改造,大大丰富了其公园属性。

而体育场地的“嵌入”,体育设施的上马,更是让这里成为附近居民健身、游玩的好去处。

这样的口袋公园,在我市还有十几个。各个口袋公园的主题虽然不同,但承载的功能却异曲同工: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有一个健身的好场所。

而在距万昌中路与曙光路交叉口的口袋公园不远处,夹在三幢建筑中间的边角地块上的一个标准篮球场,成为许多篮球爱好者的“天堂”。

“现在想要健身,真是太方便了,放着这么好的地方不去健身,感觉都有点对不起这么好的设施。”家住附近的小谢感叹道。

这些是出了小区的健身区域,而在各个小区里也有着功能齐全的各式健身设施。以小谢居住的昌鑫佳园为例,尽管整个小区面积不大,但在小区正中央,也设立了健身区域,运动器材也较为齐全,业主们无需出小区,即可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在新小区的建设过程中,我们也要求其按照室外人均0.3平方米面积或室内0.1平方米面积,配备相应的体育设施。”该负责人表示。

正因如此,当我们的城市正向着越来越美的方向大踏步前进之时,我们这座城市中的体育场地、体育设施,从家门口向外延伸,正不断壮大、完善,向着更高质量跃升。

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可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城市路桥附属用地、厂房、建筑屋顶等空间资源,建设方便可达、面向公众开放的微型体育公园、多功能运动场、健身步道、球场等。


巧用“金角银边”,绿动融合显成效

走进泽国镇新渎山体育公园,对于我市在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上“巧”的感觉,体会会更强烈。

2000年之前,新渎山体育公园所在的地方还是一座矿山,后来矿山废弃,周边居民就将此处当作了垃圾场,垃圾遍地。在新一轮的小城镇建设过程中,泽国镇将新渎山公园的改造工作提上了议程。

经过整治改造,因岩矿开采而开裂的山头早已铺上了植被,独特的山体风貌配上假山奇石和潺潺流水,成了新渎山公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仅仅只是一个公园,还无法满足周边居民的健身休闲需求。也因如此,新渎山公园在原基础上再升维,建成新渎山体育公园。

如今,新渎山体育公园内,是水清岸绿的优美环境,长达3公里的室外健身路径,和2个焕然一新的篮球场、七人制足球场,都令人眼前一亮。未来,这里还将建成一个网球场,以及新增一批儿童游乐设施。

新河中学体育馆建于1997年底,1998年投入使用。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场地老化、设施陈旧,又兼年久失修,来健身的人也屈指可数。伴随着美丽新城建设,新河中学体育馆的改造提升,被提上了议程。而在此次改造提升过程中,没有减法,只有加法,更确切地说,是经过省体育现代化市创建后,全方面的提升。经过改造提升,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新河镇全民健身中心,2个篮球场、2个五人制足球场、健身步道、室外健身路径、健身广场,以及排球训练房、百姓健身房、乒乓球房、排舞操房等室内场馆功能一应俱全,成为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无独有偶,建于1989年的滨海镇原横河中学老校舍也曾面临着相同的问题。6000多平方米的区块,因为年代久远,一直处于半荒废状态,着实可惜。因此,这一地块的改造提升,成了关乎群众幸福指数的重点课题。2021年,滨海镇就在这一区块启动滨海镇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历时4个月,主体工程于2021年11月正式竣工。建成后,滨海镇全民健身中心内标准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健身广场、健身步道、健身活动区等室外活动场地,以及百姓健身房、乒乓球房、排舞操房等室内功能室应有尽有,补齐了滨海缺少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短板,成为提升滨海环境品质、擦亮滨海体育事业的重要“名片”。

松门镇与文化站共建的全民健身中心,温峤镇在原工量刃具办公场所上建设了全民健身中心……巧借城村两改、美丽新城建设之力,在如今的温岭,类似的全民健身中心也在不断“拔地而起”。

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11个镇级全民健身中心已完成改造提升,其中新河、滨海、松门、温峤、泽国5个镇完成改造提升,全市其他6个镇(街道)完成共建共享改造。

城镇的体育场地和设施在不断丰满的同时,属于乡村的体育之花,也在遍地盛放。

在大溪镇良山村,一个包含标准篮球场、网球场和五人制足球场在内的村级全民健身广场,满足了村民们茶余饭后的健身需求。

近年来,我市因地制宜,利用“金角银边”区域,建设了298个嵌入式体育健身设施,推进建设微型便民体育公园12个,建成百姓健身房26个、多功能运动场29个、镇级全民健身中心5个、村级全民健身广场(公园)65个、五人制足球场11个、小康村升级工程68个、健身苑提档升级57个、健身步道21条、篮球场4个。

这只是目前现有的,在“十四五”期间,我市还将规划建设一批公共体育场馆和体育综合体。


既有踏实耕耘,亦有“四两拨千斤”

大厦建成,非一日之功。如此之多的体育设施,也非朝夕可成。这一切,得从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的4套“组合拳”说起。

这4套“组合拳”,包含了结合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奖代补鼓励基层全民健身体育设施建设、支持体育旅游产业新业态发展以及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建设模式。“仅2021年一年,我们就完成浙江省、台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体育类项目以及温岭市基层设施建设52个,包括省民生实事项目13个、台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11个、市级城乡设施提升工程项目28个。”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群众体育科科长蒋青青介绍。

去年以来,第七届“温岭杯”全国象棋国手赛、2021年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温岭站、温岭黄金海岸跑山赛、浙江温岭定时赛等一系列品牌赛事,一个接着一个,众多明星选手齐集温岭,让市民们在家门口就观赏到了高水平选手的风采,也领略到了高水平赛事的魅力,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接下来,我市还会发展马术这一体育业态,通过更多体育新业态来满足温岭市民的健身需求。

在社会参与管理层面,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更是“四两拨千斤”,通过社会力量参与投资管理,创新管理模式,以智能化管理促健身服务提升。

在社会参与管理时,体育社团、体育公司参与体育场地设施管理,以低收费或免费的形式向群众开展健身指导。如有些足球场地,委托足球协会管理,在暑假期间开展“小候鸟”公益性质的足球培训,赢得家长的一致称赞。


开班次建平台,让人人想健身、会健身

“无论是体育场地的建设,还是体育设施的增加,归根结底,都还是要为人服务,为群众服务。”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所以,营造人人会健身、天天想健身的良好体育氛围,才是这些体育场地和设施发挥实效的关键所在。”

乡村体校的免费培训,正是培养群众健身技能的一个重要环节。但把免费培训班送到群众家门口,只是手段,让更多符合群众兴趣的体育培训班走到群众身边,才是目的所在。为了保证体育培训班能办在群众的兴趣点上,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着实花了不少心思。前期需要摸底,了解群众对哪些体育项目感兴趣,再到开设班级,让群众主动来网上报名,最后达到开班人数了才进行开班。

这样的方法行之有效,尝试两年以来,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共在154个点位,开设了217个班级,原计划开班“招生”2000人次,结果因为供不应求,最后放宽到3000多人次。

在体育人口急剧增长的基础上,一系列面向群众的体育赛事平台,也呼之欲出。特别是立足基层的村文化礼堂运动会,仅2021年就办了200多场次,且形式多样,颇受群众欢迎。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高质量建成省体育现代化标杆市为目标,不断补足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公共体育设施短板,推进全市智慧化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全民健身设施的智能化建设促健身服务迭代升级,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创新健身新模式,助力温岭打造宜业宜居现代化中等城市。”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


文字 | 记者潘国志

图片 | 记者吴鹏飞 

编辑 | 黄晓慧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