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本月起生效 区域内90%以上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11:29:47 编辑:江琳
(0)

日前,记者从台州海关温岭办公区得知,1月1日起,备受关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盟10国成员之间开展贸易时,适用的关税税率将进一步降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温岭众多外贸企业将有机会在新的协定中获得发展机会和空间。

RCEP于2020年11月15日签署,生效后涵盖约35亿人口,GDP总和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所涵盖区域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温岭作为外向型经济特色鲜明的城市,不仅坐拥“五大洲”朋友圈,主导产业与RCEP成员国也高度契合。台州海关温岭办公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1—11月,温岭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达68.14亿元,占了全市总进出口额的18.4%,其中涉及出口额60.58亿元、进口额7.56亿元。

温岭的几大主导产业在出口RCEP成员国上也都有亮眼的成绩。去年前11个月,泵出口额11.88亿元,鞋靴出口额4.68亿元,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6.5亿元,电子元件出口额4.38亿元,汽车零配件出口额3.57亿元,摩托车出口额3.44亿元……

从细分市场来看,出口国位列前三的是日本、泰国、印度尼西亚,进口国位列前三的是日本、韩国、泰国。其中,日本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方面都处于遥遥领先地位。去年1—11月,温岭有13.98亿元的产品卖到了日本,同比增长7.46%;同时,温岭也花了4亿多元从日本购买产品,同比增长28.32%。

“在RCEP框架下,我国将首次与日本达成关税减让安排,这对于与日本有贸易往来的企业都是有好处的。”工作人员说。实施降税的首年,中国从日本进口的商品中,24.9%的税目将实现零关税;日本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中,55.5%的税目关税将降为零,这使中日之间建立起新型自贸伙伴关系。

对此,温岭企业也充满期待。

“我们的产品出口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和欧美等国家,与协议中的日本、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往来较少,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当地保护政策较强,关税较高。”利欧相关负责人说,RCEP的生效让关税壁垒有望得以打破,也会让他们更有信心去开拓这些新市场。

利欧在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地都设有分工厂,RCEP的生效也有利于他们深化前端服务,开展其他新的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与全球正在运行的其他自由贸易协定相比,RCEP是一个新型的自贸协定,拥有更大的包容性。该协定不仅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议题,也涉及知识产权、数字贸易、金融、电信等新议题。RCEP生效后,服务贸易、电子商务、跨境电商领域更为开放,由于RCEP对于电子商务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新业态的特别关注,相关成员国也将会有更多、更完善的法律法规出台,使得温岭企业在海外投资经营更有保障。

对此,台州海关温岭办公区建议,RCEP和其他自贸协定并行实施后,同一商品在不同协定下对应不同的降税水平和原产地规则,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择优选择。针对具体货物,应关注RCEP缔约方的关税减让情况,评估货物是否满足原产地规则以及调整所需的合规成本。同时,出口企业还可以将关税减让作为自身优势纳入商务洽谈。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赵碧莹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