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打造科创“飞地”集群 温岭(上海)国际创新中心获省级认证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11:29:02 编辑:张洋
(0)

日前,浙江省第二批省级数字经济“飞地”示范基地名单公布,全省共有12个平台上榜,其中就有温岭(上海)国际创新中心。至此,我市已拥有3家获省级认证的数字经济“飞地”示范基地。

“温岭(上海)国际创新中心,是我市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动形成‘研发孵化在上海、智造落地在温岭’的产业转型模式的重要举措,也是温岭科创企业在沪联络站、会客厅以及对外宣传的窗口。”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依托该中心,一方面我市可以利用上海高端人才和科研机构集聚优势,促进温岭企业创新发展;另一方面也能吸引上海或海外优质创业项目入驻孵化,成熟后转移到温岭进行产业化发展,通过这样的协同创新模式,促进温岭“人才化、科技化、产业化”融合发展。

2020年9月至今,温岭(上海)国际创新中心成立的时间并不算太长,但已经吸引了10个项目入驻,其中数字经济类项目就有9个,招引了高端人才2人。

敏力智能科技(浙江)有限公司是其中一家入驻的优质高科技企业,如今已通过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三大体系认证,并通过与浙江工业大学等各类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实施智能制造及技术创新,获得了有效专利65项,其中4项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外观设计专利,还参与制定了3项温岭市机床装备行业团体标准。

艾伽盾科技(台州)有限公司于去年8月20日将总部迁入温岭。这家专注于消毒防疫服务、空气环境净化、空气环境消毒等领域的企业,不仅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战略合作伙伴,还是耐克中国室内空气污染治理唯一供应商,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的消毒防疫指定公司。

2021年7月,艾伽盾科技与上海疾控中心签约进行新冠病毒的灭活检测,已获取1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近年来,该公司生产总值增长迅速,预计今年总体营业收入将达到2.5亿元以上。

“除此之外,入驻的项目还包括‘证链通’——区块链认证管理服务、创新互联网交易平台、可穿戴智能设备研发生产等,涉及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开工项目总投资额已超4000万元。”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希望通过‘飞地’搭建起资源富集地和区域产业之间的桥梁,更持续、更有深度地挖掘区域合作潜力,为产业科技创新创造新机遇。”

温岭(上海)国际创新中心是我市打造科创“飞地”集群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温岭建强数字化“飞地”科创平台,先后在杭州、上海、福建、德国等多个资源集中地建成台州首家“飞地”孵化器、首批异地研发机构、首个海外孵化器,切实把科创“飞地”建设成为温岭产业招商引智、项目离岸孵化、创新资源集聚以及融入大上海、长三角的承载平台与展示窗口,截至目前,已累计招引项目达35个,数字经济类项目占比90%,吸引了高端人才27人。

随着一批“飞地”示范基地在一线城市落地,大城市人才、研发机构集聚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在不断解决我市企业研发设计、创新人才短板的同时,也有效推动了创新成果项目在我市产业化,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其中“激光表面制造及再制造产业化”落地温岭;杭州、晋江两家异地研发中心支持15家温岭入驻企业积极对接当地科创资源,开展项目研发共计68项,已完成39项,引进设计、管理、研发等各类人才共90人,2021年累计开发新样品约1350款,其中448款投入生产,订单生产约376万双,总价值约为2.4亿元。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赵碧莹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