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腾笼换鸟”激活制造业新动能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16:21:42 编辑:
(0)

“腾笼换鸟”一词,对于温岭人而言并不陌生;“腾笼换鸟”的典型案例,更是不胜枚举。

2015年底,建厂59年的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半山基地全线关停。紧接着,新组建的浙江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在充分发挥杭钢集团产业基础、人才技术、土地资源等优势的基础上,在其原址上建立起集研发、设计、制造、建设、运维、服务“六位一体”的节能环保产业链,实现了从“黑金刚”到“绿巨人”的转身。

近的还有被《人民日报》刊文点赞的台州飞跃科创园工业用地“腾笼换鸟”做法。在7年前,科创园旧址还是一片只有一层楼高的老厂房,设备简陋、配套不足,入驻企业不到10家,且多是缝制产业相关企业。通过“腾笼换鸟”,这片303亩的土地上已聚集了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商务等企业约170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科技型企业10家。

类似的场景还有许多。不难看出,一个区域或产业若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必然要经历一个“腾笼换鸟”的过程。

温岭以制造业起步,制造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是经济发展的“定盘星”、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多年来,通过坚持推进“腾笼换鸟”,制造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不久前闭幕的市十五届一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温岭要大力实施强工兴市战略,全力增创民营经济新优势。处在共富先行的关键节点,我们既要看到温岭制造业发展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也要清醒认识到温岭制造业发展还存在龙头企业引领不强、产业层次偏低、传统优势弱化等短板与不足。《温岭市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出台实施,就是为了花大力气解决影响和制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激活新动能,推动温岭制造业的提质、扩量、增效。

相较此前已实施多年的制造业“腾笼换鸟”工作,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更显与时俱进。攻坚行动紧盯数字化改革、碳达峰碳中和系统性变革等目标,在聚焦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实施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零增地”技改、留驻发展等攻坚行动,内容更为宽泛,措施更具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将坚持环境革命、产业革命双轮驱动,引导制造业朝着“生产标准化、企业智能化、管理精细化、产业数字化”的方向发展。

“腾笼”就是腾出企业发展所需的要素、资源和空间。这就要求我们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老旧工业点的改造提升。

“换鸟”就是换来新产业、发展新机制和新动能。要深化招商引资工作,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在“建链补链强链”中,争取为温岭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在实施攻坚行动中,还要突出科技、创新和数字赋能,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精准高效服务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新一轮“腾笼换鸟”的号角已经吹响,希望通过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为温岭培育、引入更多的制造业“好鸟”,汇聚磅礴之力,实现“凤凰涅槃”。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市融媒体中心评论员

编辑 | 蒋佳延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