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当期末乐考遇上项目学评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10:15:50 编辑:蒋佳延
(0)

没带书包,没有试卷,1月17日到18日,方城小学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完成了一次特别的“期末考试”。一年级学生曹槿言走出考场后,激动地说:“今天的考试不用手写,用嘴巴说,都是我复习过的内容,可简单有趣了!”

让孩子们觉得好玩的期末考试更像是一次闯关游戏。一张张试卷化身为闯关卡,孩子们个个喜笑颜开,带着期待和兴奋,来到不同的关卡,等待闯关。在“卡牌作战”的闯关中,学生们随即抽出卡牌,当了一回小小考官,让同桌根据卡牌背诵乘法口诀。在“巧手比拼”中,各种平时在课堂中学过的知识点以比拼的形式出现。“时间乐园”则考察了学生对钟面的认识水平。这些关卡测评了计算能力、认读钟表、认识图形、分辨位置等数学知识,孩子们手脑并用,快乐地沉浸在考试中。

看起来妙趣横生的关卡,都是老师们精心设计的。关卡既涵盖了所考查学科的各个知识点,又充满了童真童趣。二年级语文年级段长林君介绍,此次考试主要围绕语文和数学学科,不同年级段的考察标准不同。 “比如二年级语文考核包含‘有声有色背古诗’‘有理有据答问题’‘有滋有味读课文’‘有板有眼认生字’4个关卡,包含拼、读、说、答,既考查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也对孩子们的综合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林君提到,跳出传统的纸笔考试后,在期末复习中,学校更强调学生课外知识的积累,减少了纸质作业,推荐学生快乐阅读、看图说话。

与普通的乐考不同,随着“双减”的实施,方城小学在本场考试中融入了项目学评。项目学评基于教师提炼的学科内容评价标准,在前置性评价和多样性支架的指引下,主动储备测评所需知识、技能与经验,在学校乐考的过程中展示一学期来的学习成果。方城小学副校长王海勇告诉记者,整个过程中,学生经由驱动性问题出发,在前置性评价中明确测评方向,在多样性支架中获得策略帮扶,在展示性过程中发展学力,在回顾性复盘中跃迁思维。学生家长张姝也十分认同这类考试。“通过闯关的形式,培养了孩子学习上的乐趣,有利于孩子的思维发展,提升他们的学习动力,而且在考试前,我们观看了学生的闯关示范视频,孩子对这场考试更有信心了。”

此次期末考试,不仅检验着学生们的学习成果,也是对“双减”实施效果的一次“考核”。接下来,方城小学将继续创新评价机制,融“项目化学习”于期末表现性评价之中,趣味化测评学生的核心素养,增强孩子的过程体验、活动体验、幸福感体验,让教育返璞归真,还给孩子们纯真快乐的童年。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记者江潇扬

编辑 | 蒋佳延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