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发布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10:15:04 编辑:蒋佳延
(0)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宏辉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全省仅有5人。

自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来,王宏辉一直从事着粮食生产技术示范推广的相关工作,至今已有27个年头。刚开始工作那几年,王宏辉在下乡时发现,在西蓝花采收后的3月至8月,很多农田只是简单种植南瓜等农作物,土地利用率较低。他和同事多次走访调查,发现由于缺乏种植水稻技术,大部分种植户不敢种植水稻,而种粮大户承包不到土地,难以扩大水稻种植面积,这样相互制约的矛盾比较突出。

为此,在王宏辉的提议下,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一方面在松门、箬横等地建立示范基地,向农户展示“早稻-西蓝花”的种植模式;另一方面通过各地的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在各生产季节,统一将信息通过农民信箱发送到西蓝花和水稻种植大户手中,积极引导鼓励他们将承包的农田进行季节性相互调剂转包。这样一来,大大提高了农田的利用率,也迅速促进了早稻、西蓝花这两种作物的共同发展。

我市处于台风多发的地区,每次台风袭击时带来的大风大雨都会使即将收获的水稻大面积倒伏。每次台风登陆后,王宏辉都会及时来到田间查看那些来不及收割、倒伏严重的水稻,帮农户们出主意、想办法,最大限度地减轻损失。于是,增强水稻的抗倒伏能力,成了王宏辉工作的新动力和新目标。他经常反复思考到底哪些环节需要改进,怎么能避开台风提前抢收水稻。

2017年,王宏辉去了多地考察并与同事们反复研究讨论后,决定在浙江省率先引进水稻钵苗摆栽技术,第一年就取得适应性试验成功。这一技术不仅有效弥补了传统毯状苗机插受叶龄、苗高和栽插时间限制等诸多缺陷,最关键的是,明显提升了水稻的抗倒伏能力,同时可有效节省化肥和农药用量,实现了增产增收。

当谈及以后的规划蓝图时,王宏辉表示,在未来几年,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还会持续加强对水稻钵苗摆栽技术的示范推广,目前我市已建立了5个集中育供秧服务中心。“温岭的连作晚稻面积已经从2017年的3.58万亩恢复至2021年的6.22万亩,占晚稻面积60%以上。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奋进,争取在水稻种植、特色农业品牌和农业技术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王宏辉说道。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获悉,去年以来,我市努力推动“卖稻谷”向“卖品牌稻米”转变。全市共有两家生产主体荣获2021“浙江好稻米”金奖,实现了温岭自产稻米品牌“浙江好稻米”金奖零的突破。接下来,我市还将加大力度示范推广水稻钵苗摆栽技术,推进“单改双”工程,扩大晚稻种植面积。同时,加强优质稻米示范基地和自产稻米品牌建设,推进稻米品质的进一步提升,努力生产出更多更好的食用大米。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陈小一 姚天

编辑 | 蒋佳延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