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浙江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10:13:26 编辑:蒋佳延
(0)

日前,《2021年浙江省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结果报告》出炉,我市入选2021年浙江省工业大县(市、区)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前20强,营商环境分项排名(市场环境)前10强,《打好知识产权保护“组合拳” 赋能高质量发展》案例入选2021年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20强,系台州市唯一上榜县(市、区)。

去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国际商贸不确定性上升、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等多重挑战,从浙江省级层面到各地,都在积极出台各种政策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企业家们的获得感到底怎么样?为此,省工商联以全省44个工业大县(市、区)等为重点,首次在全省开展了“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工作。

“此次评价主要包括要素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和创新环境五个方面。”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采用企业家线上填报的主观数据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客观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并由全国工商联所委托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价,得出营商环境总体评价最高的20个工业大县(市、区)。期间,我市有160多家企业参与。“在评价调查中,企业对于创新平台搭建、商事登记改革、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方面都有很高的评价,这也意味着我市在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的过程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企业的认可。”而此次我市入选浙江省工业大县(市、区)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前20强,也正是温岭企业对全市营商环境最直白的肯定。

从成功列入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再到全力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近年来,我市一直把营商环境看作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市场原动力的重要体现。为此,我市持续发力实施强工兴市、创新驱动、城乡融合、品质生活、现代治理“五大战略”,通过刀刃向内,自我革新,为营商环境的优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推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我市制定了《温岭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温岭市优化营商环境“10+N”便利化行动方案(2.0版)》等,推动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建设。并先后出台了《温岭市进一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温岭市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鞋业八条》等扶持政策,打出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品牌增值、管理增效、设计赋值、新品迭代“组合拳”,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在此基础上,我市聚焦服务提质,积极创新商事登记制度,研制全国首个企业开办网上办省级标准,全国首创数字牵引民企“党建入章”,全省率先探索商事主体延续转型,开展商事登记标准化省级试点,“证照并销”改革、注销企业遗留不动产处置机制等注销便利化改革举措走在前列,进一步释放经济发展的活力。截至目前,我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超14万(居台州首位),注册资本合计超2000亿元。

同时,我市聚焦创新赋能,优化拓展“一带一区”科创布局,引进清华大学、江苏大学、中国皮革研究院等高校院所资源,联建温岭研究院和技术转移中心;建成省级人才创业园、机电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并将引才触角蔓延至省外乃至国际,在上海、杭州、福建晋江以及德国等地建成“飞地”孵化研发中心,大力引进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持续形成温岭科技竞争优势,构筑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

为构建创新创业新生态,我市还积极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省知识产权示范市和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成功创建省知识产权示范市,获评“浙江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并打造了全省首家标准化运行的一站式、全链条的知识产权服务园。

与此同时,我市围绕产业链,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做好招商引资文章,以实现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攀升。2017年至2020年,我市签约招商项目投资总额超1500亿元,落地超亿元项目63个、总投资超626亿元,有望成为振兴传统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赵碧莹

编辑 | 蒋佳延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