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精细化管理 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10:44:30 编辑:蒋佳延
(0)

创文明城,做文明人。

2021年,我市以“四大工程十二大行动”为抓手,依托“街路长”制、“门前三包”等城市精细化管理制度,构建“科技+执法+群众工作”的城市街面治理体系,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切实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1+N”街员,多维度推进精细化管理

王锦巍是太平街道钟楼路的街路长。钟楼路旁边就是太平路菜场,这里曾非常“脏乱差”,反复的跨门经营、违停、乱倒污水是整治的难点。王锦巍在路段整治上下足了功夫,后来这里旧貌换新颜。

为使市容管控提能增效,我市在城区115条道路推行“街路长”制,共有109名街路长。同时,运用“互联网+”综合执法平台,整合经营户、志愿者、媒体、社区干部等组成“1+N”街员,多维度推进精细化管理。

“我们还将部门‘联系单位志愿者’纳入街路长网格中,开展管辖路段内的市容市貌整治行动,构建长效化管理机制。”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太平中队中队长莫山方称。

2021年至今,我市综合执法平台共办结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3.1万余件,其中市容环境类案件8.7万余件。共清理跨门经营、流动摊点2984处,清理横幅和户外广告857处,人行道抄告41818车次。

“和合街区”,形成城市治理新格局

日前,万昌中路(九龙大道—曙光东路)获评2021年度浙江省街容示范街。据悉,这是我市继人民东路(东辉北路—体育场路)、中华路(三星大道—人民东路)和万泉东路(体育场路—东环路)之后,成功创建的第四条省级街容示范街。

推行街景立面整治、落实“门前三包”制度……2021年以来,我市按照省街容示范街创建标准,有机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推进整治,整个街区达到了序化、洁化、美化。

2021年,我市创建了3个和合街区,即城西街道开元和合街区、城东街道万昌和合街区和太平街道锦屏和合街区。

万昌和合街区以九龙汇商业步行街为中心,南起曙光路,北至九龙大道。“以前我们的管理范围为主次干道,是一条线的范围,现在是整个面的范围,街区的角角落落都要管。”街路长蒋高镍说,与此同时,管理需要更加精细化。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称,通过实施精治、自治、德治、共治、法治、智治六大行动,不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打造生态环境自然和谐、干群关系融合和谐、邻里氛围祥和和谐、执法形象公正和谐的“和合街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城市治理新格局,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市容环卫稳步提升

9月1日至2日,执法人员对城东街道凤紫路的一些广告进行了拆除。两天内,共拆除门头广告4个及大型屋顶广告3个,面积近80平方米。

2021年,我市持续推进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未经审批、逾期无法提供安全监测或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都是整治的重点。一年来,共清理商业横幅725条、落地小灯箱176个,拆除户外广告180处,拆除面积2264平方米。

此外,环卫保洁方面也稳步提升。我市将继续深化城区二级环卫市场化外包项目交接,优化GPS监控系统,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70.05%。180多公里河道分三段公开招标实行专业保洁,水面垃圾清理率达100%。开展“定时定点”收运及“清桶”行动,加强卫生死角清理,清理卫生死角垃圾1014.3吨,清理大件垃圾778车次,垃圾焚烧量61.99万吨,餐厨垃圾专线收运基本实现全覆盖,日均收运量达116吨。立案查处市容、环卫、违法建设等城市管理领域一般程序处罚案件3000余起。

为优化静态交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已在全市15个镇(街道)开展静态交通管理抄告,5个中心镇、5个街道均已开展停车差异化收费。2021年,人行道抄告共计41818车次。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记者赵云 通讯员何江峰 徐帆

编辑 | 蒋佳延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