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服务批次居全省县(市、区)首位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10:41:13 编辑:蒋佳延
(0)

日前,富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台州市级创新载体台州海关技术服务中心(浙江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平台)签订了一份合作合同,由台州海关技术服务中心为其提供材料检测服务,本需支付12200元服务费用,经创新券政策减免后,仅需支付6100元。

随着市场竞争愈加激烈,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研发创新。可是,对不少企业来说,一年的产品研发投入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许多小企业并没有自己的研发基地,也没有相关配套设施,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发展。为鼓励小微企业充分利用创新载体的科技资源,2015年,科技创新券政策应运而生。

“创新券是政府向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团队和创客免费发放的一种电子虚拟货币或者凭证,用于鼓励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团队和创客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及其他服务机构开展研发活动和科技创新。”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解释道,“通过‘政府买服务,企业用服务’的方式,解决小微科技企业创新创业过程中面临的诸多问题,比如从产品研发到检测分析等一系列创新服务的需求,以此降低企业创新成本,激发创新活力。”

我市每年设立7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创新券补助,向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团队发放。企业可以用创新券,向接受科技创新券的检验检测、研究开发等服务机构购买相应服务。然后,服务机构拿着创新券到政府部门兑现。

这些创新载体的范围很广,包括江苏大学流体机械温岭研究院、台州学院温岭研究院等在内的十余家创新载体皆在内。

“而且近年来,温岭创新券已实现了全国跨区域流通,使用地域范围从全市认可的各类创新载体,扩展到省内各市级认可的地方创新载体,国家级、省级检测单位,省外高校科研院所,成功整合共享了省内外优质科技资源。”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更好地助力企业创新,近年来,我市多次调整创新券发放标准。如今,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超2亿元且研发费用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5%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度创新券使用额度最高可达20万元,其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和研发费用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3%的鞋业规上企业则为10万元,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为2万元,其他一般企业年度使用额度最高为1万元。

这位负责人介绍,到去年为止,我市累计有36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45家省级科技型企业,共发放科技创新券8352.94万元,使用额达3938.1万元,目前已有2467家企业申领创新券,2206家企业使用创新券,服务批次达32311次。其中发放额和使用额连续5年居台州首位,服务批次居全省县(市、区)首位。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赵碧莹 通讯员柯程

编辑 | 蒋佳延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