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政策扶持+制度红利,助推城北童鞋产业转型升级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14:20:47 编辑:江琳
(0)

日前,浙江比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收到了一笔4万元的补助金。“去年,在城北街道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们申报了温岭市鞋业优化升级专项资金,这笔补助金是‘新增专卖店’这个项目的政府补助。”浙江比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李荣告诉记者。

2021年,罗李荣陆续在安徽、河北、山东、广西、江苏、四川等省份开设6间专卖店,共投入资金50多万元。在线上直播带货火热这个大背景下,开设线下销售门店具有一定风险,这钱很可能“打水漂”。但政府的支持力度不可谓不大,街道经发办将鞋业优化提升专项政策送进企业,主动给予政策指导,不断推动企业向新思想、新路子尝试,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罗李荣表示,这笔补助金虽然不多,但增强了企业的风险承担能力,也为企业转型突破注入信心,让他有更大的魄力去实现之前一直在犹豫的想法——“零土地”技术改造。

为鼓励和扶持鞋业企业做大做强,引领和带动产业优化升级,着力提升温岭鞋业核心竞争力,去年10月1日,我市出台了《鞋业八条》新政,涉及支持企业贡献升级、支持行业供应链升级、支持企业技改升级等八条政策措施。可以说,《鞋业八条》新政是我市鞋业优化升级政策的2.0版,为城北街道制鞋企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有了一次成功试水,再加上政策红利的进一步扶持,元旦前,罗李荣毅然启动了“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共投入资金220万元购置智能下料机、智能化双层流水线、急速冷定型机、智能化定型机、智能化压合机、电脑花样机等先进设备,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目前,部分设备已经购买到位并安装运行。

“这个是双层流水线,便于分开调节鞋底、鞋身这两层的控温。一般来说,作业时鞋身的温度较高,为120℃,胶水容易粘牢;鞋底的温度在90℃左右,温度高了容易变形。”罗李荣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原先采用的单层流水线,鞋底、鞋身都摆放在一起,只能设置一个温度,因此只好折中选择在100℃左右,如此操作,对鞋子的品控有所欠缺。而今,新的机器带来新的效益:一来提升产品的精准度;二来降低能耗,提高效益。

百万元级别的新设备投入,对于这家产值3000多万元、员工260多人的童鞋企业来说,是一次颇有规模的更新升级。对于这样一笔支出,罗李荣从拍板到落实,没有丝毫犹豫。其中,政府在助企政策上的延续性和良好的互动性是重要原因之一。

下一步,罗李荣计划采购激光划线机、智能振动下料机等,逐步提升公司的“零土地”技术改造。据悉,项目完成后,可形成年产185万双童鞋的生产能力,产品具有耐磨、耐折、款式新颖、舒适健康等特点,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4000万元。目前,该公司已成功在浙江省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中备案。这也意味着,其可在符合《鞋业八条》新政“支持企业技改升级”一项中,最高申请到设备投资补助金33万元。

“政府对我们企业很上心,鼓励我们‘机器换人’,也鼓励我们走线上线下一体化之路。有了政府的帮助,企业对转型升级充满信心,我也更加有信心拓展更大的市场!”罗李荣表示。

在服务企业上,城北街道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作用,把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放在首位。前段时间,街道召集了规上企业以及一些优质企业的负责人,为他们集中讲解鞋业新政;同时,及时把政府的最新政策送进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指导企业申请补助、获得政策红利,进一步加强企业转型升级的信心。

奋战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城北街道经发办负责人表示,今年街道将牢牢抓住鞋业振兴主线,布局鞋业全产业链,优化服务链,打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如实施品牌战略、革新销售模式、提升设计研发能力、建设鞋业精品街区等,凝聚电商发展力量,提升城北童鞋行业地位,提振行业发展信心。与此同时,为切实推动企业拓展线上销售渠道,街道实施全域电商,建立直播基地,引进专业电商直播公司运营,企业可以根据自身产品定位和需求,对接直播基地,通过直接销售、专业培训等,提高销售能力、拓展营销渠道。

目前,城北街道有6家企业正在申请《鞋业八条》新政补助金。台州威好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几米熊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纷纷投入重金购置新设备,也有企业引入专业机构对企业管理进行升级……《鞋业八条》新政在城北制鞋产业转型升级上,正发挥着加速器、助推器的作用。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叶琳 通讯员 梁伟伟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