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市40家企业投保知识产权保险:保额近3000万元 全面推广知识产权保险模式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12:04:16 编辑:江琳
(0)

日前,浙江劳士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和帮助下,与人保财险温岭支公司签订知识产权侵权保险投保协议,成功为商标投保,保额达40万元。这意味着,未来若是劳士顿该商标被侵权,保险机构将为公司承担其在维权过程中产生的法律费用。

知识产权保险,是指投保人即知识产权的权利所有人,以授权专利、注册商标等知识产权为标的向保险公司投保,在保险期间,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向投保人为知识产权维权而支出的侵权赔偿费用、调查费用、法律费用、附加专利无效诉讼费用等进行赔偿。这是保险机构一项创新性险种,旨在保护知识产权人的自身利益,将损失降至最低限度,也是国家力促创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一项保障性措施。

“随着专利侵权纠纷案件日益增长,一些企业饱受专利侵权困扰,诉讼维权周期长、成本高。”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市市场监管局立足企业知识产权维权需求,靠前服务、主动对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温岭市支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温岭支公司等多家保险机构,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保险工作在温岭生根发芽,为企业抗疫纾困“保”驾护航,提高“免疫力”。

2020年8月20日,人保财险温岭支公司与温岭市旭日滚塑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全省首笔专利权、商标权“二权合一”侵权责任保险,旭日滚塑将其拥有的11项核心专利和2件商标组合“打包”,为企业知识产权提供总保额为560万元的风险保障,自此揭开了温岭知识产权保险落实落地的序章。

台州市大江实业有限公司去年将自己的3件商标打包投保,保额达120万元。“专利侵权纠纷问题是一直困扰我们公司技术创新的一大瓶颈,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进行维权。投保知识产权侵权责任保险,不仅降低了我们的维权成本,更增强了维权的信心,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大江实业有关负责人说。

浙江美机缝纫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认为知识产权保险是企业化解维权难题的一个有效路径。对于美机来说,自主创新一直是企业抢占市场的制胜法宝,目前该公司拥有500多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3项、PCT专利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近20项。“知识产权是企业非常重要的资源,如何保护知识产权不被侵权是一件非常头痛的事。”美机相关负责人说,企业一旦卷入知识产权纠纷,通常会遭遇举证难、赔偿数额计算难、诉讼费用高、诉讼周期长等难题,而知识产权保险可以将一部分风险转嫁给保险机构,能为企业减轻负担。去年,美机就将1项核心专利和1件注册商标打包投保,保额达100万元。

“去年以来,我们巩固全省首例专利权、商标权‘二权合一’侵权责任保险工作成果,以温岭高端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浙江温岭工业园区为支点,深入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入园惠企’行动,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保险工作。”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我市共有40家企业的39项专利、25件商标成功投保,获知识产权风险保障达2940万元。其中,去年有34家企业投保27项专利、21件商标,保额达2120万元。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搭建保企对接平台,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险宣传力度,探索开发、推广运用符合温岭企业实际的知识产权保险模式和产品,努力构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经营、自主自愿、全面推广’的知识产权保险模式,有效提升各类创新主体知识产权风险防控能力水平。”该负责人说。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赵碧莹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