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改革再深化 群众办事更“畅快”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11:58:48 编辑:江琳
(0)

2021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为首要评价标准,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简化办事流程,让群众实实在在体会到办事的“畅快”。

目前,该局有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21项,零次跑实现率100%,网办掌办实现率100%,即办率100%。


上门指导,线上申报,一日办结

不久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松门中队巡查发现,辖区一家混凝土公司不清楚如何规范清运工地建筑垃圾。

针对这一情况,执法人员主动上门对接,向该公司介绍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办事指南,帮助其办理建筑垃圾清运处置准运证。

此外,松门中队编写了《温岭市建筑垃圾规范处置告知书》,发给相关企业,方便他们申办建筑垃圾清运处置准运证。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建筑许可便利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营商环境评价(建筑许可)阶段的要求,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加快办证速度,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应用投资项目审批监管3.0平台办理,采取即办方式,零次跑比例达到100%。

据介绍,建设单位与建筑施工单位在签订建设工程承包合同的同时,应确定建筑垃圾运输、消纳单位(基投公司)并签订《建筑渣土运输处置合同》。建设单位应在施工许可报批阶段,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温岭—投资项目审批监管3.0平台申请办理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

“一个工作日内,申报项目就能办结。”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称,申请人可在网上查询结果,不需要到市行政服务中心领取批文,自行打印即可。


小型门面招牌备案制,一次都不用跑

一商家在周五下班前,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东中队申请办理店招。

换作以前,商家可能要等几天。“市行政服务中心的下班时间比我们早,我们帮商家上传材料后,审批人员已下班,要等到下周一才能审批。”工作人员称。

不过,现在商家当天就可以办结该事项,因为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推出小型门面招牌备案制。

小型门面招牌备案,指单边边长小于4米的小型门头店招,只需向所属辖区中队报备,经街长确认该招牌符合城市容貌标准即可设置,无需在手机App上传相关材料,也无需经过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审批科审批。

“小型门面招牌的设置全程由街路长负责,街长实时现场查看,施工时街长也会不定时去现场了解情况。”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称,辖区中队不再纠结招牌是否已经审批,全程参与门头招牌的设置和服务,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的跨越。

此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制作了小型门头牌匾、气拱门备案办事指南,做好业务指导工作,提供培训资料。


减材料、减环节,承诺备案制

6月初,一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审批科咨询:如何办理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餐厨垃圾处置服务审批?

窗口工作人员审查发现,对方注册资金不达标,不具有合法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及缺乏环保验收报告。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后,建议对方增加注册资金和经营范围,帮助对方协调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受理条件具备后,对方仍存在材料不全的问题。

“继续减材料、减环节,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实行承诺备案制。”工作人员称,在申请人材料不足的情况下,要求对方签订告知承诺书,先行颁发证书,材料容缺后补。

最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告知承诺的方式,颁给对方餐厨垃圾处置许可证。告知承诺方式优化了行政审批程序,完善了管理方式,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

据介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 赵云 通讯员 陈文素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