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全国率先我市上线律法动态监测模块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 14:22:26 编辑:江琳
(0)

       近日,我市在全国率先上线律法动态监测模块。市纪委市监委、市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模块的相关情况。

       近年来,法官与律师交往互动中的不规范问题时有发生。去年2月开始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更是将法官与律师间的违规交往、规避监督、离任人员违规从业等顽瘴痼疾作为重点监督整治内容。

       如何做好法官与律师间的双向动态监管,推进法官与律师职业共同体良性互动?市人民法院在市纪委和上级法院的指导推动下,历时半年多,研发了律法动态监测模块,通过数据智能匹配分析,形成风险标签防控体系,实现法官与律师监管“全链条化”。

       该模块通过建立法官和律师等相关人员信息库,构筑“法官律师关系池”。动态监测办案情况,并根据风险度,用红、黄、蓝、绿4种颜色来分类预警,力求管控精准;在立案、分案、审判、执行等流程节点,实行一案一监管、“背靠背”的保密监管模式,形成风险标签防控体系。

       人员信息库包括法院在职人员及其近亲属信息库、离退休人员信息库、律师信息库,详细标注姓名、性别、身份证号、毕业院校等基本情况,以及在职人员及近亲属关联企业、股东等情况。数据同步导入办案办公统一平台,并实现与其他数据对接。

       分类预警中,同一年度同一律师有超过30%、20%、10%、5%的案件由同一审判团队承办,分别进行红、黄、蓝、绿色提醒。6个月内同一法官承办同一律师的案件累计达到20件以上进行红色预警。

       红色预警的案件,系统自动识别,启动“4+1”类监管,由法院领导以及监管职责部门进行监管,同时需填写监管意见。黄色预警的案件,由分管领导进行监管,同时需填写监管意见。蓝色提醒的案件,由部门负责人进行监管。绿色提醒的案件,则由承办法官自行管理。

       当识别到风险点后,该模块自动生成监管日志,详细记录监督管理的过程,包括监管的内容、处理措施等重要信息,形成法官个人档案库,全程可溯。同时,定期分析法官与律师办案情况,用不同颜色标识和可视化模块展示,对办案问题精准画像,形成趋势分析图与预警图,直观了解法官与律师动态关系情况。

       该模块平台的建立,旨在进一步规范法官与律师接触交往,构建既亲又清的良性互动关系,共同维护司法廉洁和司法公正,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 赵云 通讯员 李洁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