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代表委员风采 | 城北人大代表联络站: 以民生为根本,依法履职担当尽责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1日 10:30:08 编辑:金敏
(0)

经过一年半的有序建设,城北街道山马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的前马、山洋、后马三个区块340户500余套新房全部结顶。春节前,这里迎来了“乔迁潮”,村民们的脸上透着藏不住的喜悦。

“5天半时间,100%圆满完成签约,不容易啊!”看着眼前一幢幢崭新的联排立地式农房,城北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山马村党总支书记马小福无比感慨。山马村地处城北街道中心,面积0.977平方公里,就在这一小块土地上,建有城北第一个工业区,周围沿街商铺林立,工贸繁荣,当地不少村民的拆迁意愿并不强烈,再加上拆迁政策调整等原因,城中村改造启动工作一波三折。

2018年底,山马村正式启动城中村改造,总签约数261户,涉及拆除房屋321间,难度不小。为此,城北人大代表联络站与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组成了专项工作组,进村入户,深入调查摸底,广泛发动宣传,跟老百姓算好经济账、环境账;同时,当好“老娘舅”,用暖心情感和贴心行动解决矛盾和纠纷。正是因为他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事劲头,签约任务得以圆满完成,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在之后的土地丈量、图纸设计、宅基地协商分配、房屋拆除等工作中,联络站的代表们依然奔波忙碌着。

接下来,城北人大代表联络站将敦促街道加快房屋验收和证件审批办理,同时监督“三通一平”、口袋公园、公共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村庄环境品质,力争春节后在3个区块同步铺开,让村民早日享受住新房带来的幸福感。群众对城北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信任和认可,来自于联络站“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工作作风。

“每月12日为固定活动日,我们聚焦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环境保护等民生问题,组织站内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例如,调研春耕备耕、农业生产工作,督查‘厂中厂’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调研美丽城镇建设等,在实地走访中解决各类热点问题。”马小福表示,这些活动的开展,有力地提高了人大代表的依法履职意识、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

城北街道被誉为“中国童鞋之乡”,辖区内有企业800多家,吸引来自全国各地5万多名新城北人在此工作、生活和学习。去年9月,城北街道新城北人选民代表联络室成立,这是全市首个专为新居民设立的代表履职平台。该联络室以服务新城北人为宗旨,积极回应新城北人呼声,协助解决他们碰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这是我们下设的一个服务新城北人平台,它将充分发挥选民代表作用,密切联系新城北人群体,成为面对面听民意、心贴心解民忧的一个支点。”马小福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城北人大代表联络站以创建台州市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为目标,找差距、出实招,创新工作制度,设立每周一上午为联络站工作日,安排1名人大代表驻站轮值,工作内容涵盖接待选民来访、走访联系选民等,更好地收集民情民意,沟通联系职能部门,让联络站真正成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群众连心桥。下阶段,城北人大代表联络站将以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为主导,以工作提质增效为目标,把代表工作日制度落实好、巩固好,以实际成效体现人大代表的履职担当。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叶琳 通讯员梁伟伟

编辑 | 蒋佳延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