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人大政协回顾 | 向新时代交上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高分答卷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1日 09:48:17 编辑:金敏
(0)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为新时代预算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

作为我国公共预算改革的先行地,我市推行“参与式预算”已有十多年。特别是2017年换届以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沿着“由点到面、由下而上、由表及里、由柔变刚”的路线,不断深化参与式预算改革,逐步健全了“预算全口径、参与全方位、监督全过程”的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体系,让政府财权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笼子”里规范运行。

2005年,我市在新河镇与泽国镇分别试行镇财政预算与“城建基本项目预算”的民主恳谈,由此拉开以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为主的参与式预算改革试验的序幕。2017年换届以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持续推进参与式预算改革。2017年至2021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社会各界对79个重点部门预算进行了审查,共向相关部门(单位)书面反馈代表和选民提出的意见建议1408条,推动各部门(单位)调整预算资金93922万元,不断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2018年,我市参与式预算工作荣获首届“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最高奖项——特别奖。

为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监督,更好地查找和消除政府部门在预算管理方面的漏洞和“顽疾”,2017年以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重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每年选取2~4个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交由审计机关开展审计,通过跟踪监督审计项目进展、专题询问查出突出问题、推动审计监委加强联动、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等步骤,持续形成监督合力。

经过多年的实践,我市人大交办审计和审计查出问题专项询问逐步走向常态化,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程序。2020年,我市人大交办审计工作荣获第二届“台州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优秀奖。

自2017年换届以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每年批准预算前,要求各部门(单位)在编制预算时必须一并编制预算绩效目标,并对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目标组织评审;在每年批准预算后,交办市财政局对2~3个部门的整体支出或专项资金进行重点绩效评价,并专门听取和审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和交办重点绩效评价情况的报告。通过交办绩效评价和专题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在政策绩效评估、部门整体绩效、镇街预算绩效等方面提出多项具有针对性的意见,持续促进了全市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

2019年起,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还推动建立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坚持在每年审议国有资产管理综合报告的基础上,分别听取和审议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全面摸清国有资产家底,理清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让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向全市人民交出“明白账”“放心账”。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先后对我市直属国有集团公司组建和运行情况、全市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及转型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主任会议专题听取汇报,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积极助力我市国有企业实体化和市场化转型,有效强化国企对全市重大战略的支撑作用。

通过持续监督,近年来,国有企业“1+N”管理体系初步构建,以国投集团为国有资本运作主平台、各直属企业集团主抓经营业务的架构模式基本形成,各类国有资产的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来源 |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编辑 | 蒋佳延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