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人大政协回顾 | 推进法治温岭建设进程的“人大力量”
源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4日 16:35:14 编辑:江琳
(0)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紧紧围绕法治宣传、依法行政、司法监督、社会治理等各个环节,坚持“小切口”选题、“大格局”谋划,“多渠道”参与、“组合拳”推动,“善监督”有为、“重支持”有度,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部分案件对违法事实的调查不够全面,行政处罚书认定的违法事实过于简单,适用法律条文解释不够充分……”2021年5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第六十四次主任会议对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部分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评查进行问题反馈,提出的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两方面19项问题有理有据、“辣”味十足。

       好机制贵在坚持、重在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在每年的工作要点中,都会选定一个重点执法部门,作为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评查对象。截至目前,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已对市卫健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教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等6个部门的行政执法案卷开展质量评查,并持续跟踪监督整改落实情况。

       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评查只是市人大常委会助推依法行政的一个缩影。市人大常委会每年专题听取市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报告,扎实助推现代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确保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切实维护法治统一;聚焦经济发展堵点、群众关注焦点、改革创新难点,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浙江省地方金融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工作,着力推动市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工作提质增效,让人民群众在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中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公平正义是人民所求、民心所向。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切实担负起守护公平正义的职能担当,助力拓宽司法服务的广度,维护司法公正的精度,注入司法为民的温度,促进锻造忠诚担当、素质过硬的政法队伍,为营造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贡献不可或缺的“人大力量”。

       在大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议题被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去审视推动,“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更成为重中之重。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守人民立场,主动履职作为,在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同时,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把矛盾纠纷化解作为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手段,把法治种子播撒到人民群众的心灵上、基层治理的土壤里。

       2022年的大幕已经开启,新征程承载新使命,新目标激发新动力。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与奉献,用真心倾听人民的呼声与期盼,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新时代温岭人大工作崭新篇章。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来源 |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