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人大政协回顾 | 恳谈式“民生议事堂”——有事好商量
源稿:市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4日 16:31:26 编辑:江琳
(0)

        农民建房难、出租房整治难、矛盾调处难……这些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如何解决?市政协因地制宜开展“请你来协商”和“民生议事堂”活动,因势利导结合“民主恳谈”特有形式,把恳谈式“民生议事堂”协商送到群众家门口,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

        “要把企业的视频监控数据纳入到智慧治理指挥中心平台去。”“街道和村社的平台在开发过程中要上下联动。”“开发更多应用场景,比如群众随手拍,上传到平台系统里,形成人人参与的氛围。”……在城西街道“完善智慧治理指挥中心建设”专题协商会上,政协委员、乡贤代表围绕完善智慧治理指挥中心建设管理机制、增强治理效能等开展协商,大家积极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这种恳谈式“民生议事堂”协商更加突出基层民意在协商会上的传递和表达,积极引导和鼓励相关利益主体、专家学者、乡贤、群众代表等通过这一平台合理、有序表达意见。

        箬横镇举办的“推进农民建房工作”专题协商会,专门邀请市农房办相关专家以及团结村等4个农民建房试点代表,充分发挥专家优势和群众智慧,鼓励民众积极参与农民建房讨论,通过平等对话了解各方分歧点,通过民主协商找到了最大公约数。

        协商会后,各镇(街道)持续跟进恳谈式“民生议事堂”成果落实,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调研视察、协商座谈、专题反馈等形式,查问题、提建议、督落实。目前,农民建房涉及的农民建房规划、应拆屋拆除、违建房屋、历史遗留等方面问题都已列入议事日程,通过进一步盘活土地存量、优化农民建房规划,农民建房难题得到有序破解。

        “这条河治理好以后,对我们滨海美丽城镇建设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滨海镇“金泥河治理”专题协商会后,基层干部群众纷纷点赞,表示金泥河流域综合治理提升了两岸居民的生活质量与幸福指数。同时,恳谈式“民生议事堂”为委员们提供了新的履职平台和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渠道,大家参与后,责任感和成就感大大增强。

        近年来,市政协通过整合现有的协商形式,改变过去基层协商民主的路径依赖和思维定式,积极探索具有温岭特色的协商民主新路径,持续推动恳谈式“民生议事堂”向基层延伸,为基层群众有序表达诉求、协调利益关系提供了新平台。

        全市16个镇(街道)积极探索基层“恳谈式”协商模式,共举办各类专题协商会92场,参加活动的政协委员达1500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870多条,促成200多件涉及农民建房、美丽乡村建设、污水零直排、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民生实事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展现了“一场协商会突破一点、带动一群、团结一片”的作用。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来源 | 市政协办公室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