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人大政协回顾 |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民生实事“由民做主”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5日 16:37:07 编辑:江琳
(0)

  “为什么安排的政府项目就是这10项?为什么(项目)是政府说了算?”2009年,一名镇人大代表的质疑给了石桥头镇人大一个新的思路,在市人大的支持下,石桥头镇率先在温岭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有了石桥头镇的成功尝试,城南、坞根、松门等镇陆续跟进,继续完善和创新工作内容。

  2017年11月,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试行)》。2017年12月8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市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票决的决定》,决定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始,由市人大代表票决确定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这项工作正式以全新面貌登上舞台,使民生实事由“政府自己定自己办”转变为“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

  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随着代表们通过电子表决器投出庄严一票,“垃圾革命”、“公厕革命”、“物业革命”、饮用水提升等项目成为了我市首次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选出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一次性选准民生实事项目,每一项候选项目赞成票数都超过半数。

  为保证项目的可行性,每年市政府通过媒体发布公告,向广大市民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开征集民生实事建议。在政府牵头主导项目征集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也发动人大代表通过参加代表小组活动、进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走访人民群众等多种渠道,广泛征集民生实事建议项目。经过梳理汇总后,最终形成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学前教育提升连续三年被票决为民生实事项目。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育优育,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儿童的健康成长。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准监督和市政府的持续发力下,2019年至2021年,全市共新建公办幼儿园4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7所,增加学位2850个。到2022年,公办幼儿园覆盖面将达到56.5%。公办幼儿园扩容提升的同时,市人大还推动普惠性幼儿园建设,2019年达92.6%,现已达到95.9%,较大程度地缓解了我市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园贵”难题。

  据统计,本届实施以来,市级层面共票决确定民生实事项目40个,总投资约17.7亿元,切实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民生实事,解决的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办得怎么样还应由人民群众说了算。“安全饮用水项目完成情况,满意255票,基本满意82票,不满意2票……”这是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预备会议上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的满意度测评结果。

  分组跟踪,强化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机制,实现线下监督全覆盖。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讨论制订工作方案,对每年票决产生的十个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分组监督。各代表小组按照跟踪监督工作方案,采取专题视察、走访座谈、听取汇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及时掌握联系项目的进展情况,全过程跟踪监督项目的推进落实。本届以来,代表小组针对民生实事项目共开展分组监督150余次,充分摸清情况、找到难点、把准“脉络”、现场反馈,有效提升了监督实效。

  2018年,市人大又创设了“线上”监督渠道,将十项民生实事项目的计划、项目内容、项目投资资金来源等信息录入跟踪管理监督系统。承办单位每季度上传项目进展情况,代表、监督小组可通过“智慧人大”手机移动端实时监督民生实事项目进展,对部门办理情况提建议,大大提升了监督实效。对于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线上直接反馈给项目牵头单位,确保民生实事项目“不欠账”“不漏账”。

  温岭是基层民主探索实践的热土,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工作创新性地吸收选民代表会议等民主实践形式的养分,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别具魅力的街道民生实事项目选民票选道路。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由街道办事处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在街道选民代表会议上,代表以集中投票方式选择确定,由街道办事处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在2018年度部分街道试行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制的基础上,2019年全面实施街道民生实事项目选民代表票选制,成为了基层人大履行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又一有力抓手。

  此外,由于街道属于部门预算的特殊性,以往辖区内的一些民生项目由于资金不到位往往会落空,无法真正推进落实。针对票选出来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城西工委首创突破财政预算框架,在预算编制之前就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将票选确定的项目直接交予相关部门列入该部门年度预算里。这种做法为民生实事项目提供了资金保障,从而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来源 |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