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聚焦两会 |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句句诤言谋蓝图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2日 13:46:11 编辑:江琳
(0)

共青团、总工会、妇联、青联界:打造城市宣传曲,提升温岭知名度

       2月18日,共青团、总工会、妇联、青联界的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

李友焱

       李友焱委员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温岭今后五年的工作着力点是打造“五个新高地”,其中之一是滨海旅游新高地,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温岭的城市宣传,提高温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与其他宣传手段相比,脍炙人口、可以随时随地口耳相传的歌曲应该是最有效的宣传方式。虽然目前也有少量歌唱温岭的歌曲作品,但能够产生广泛影响的基本没有。他建议,由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市文广旅体局和市文化馆,成立“温岭城市宣传歌曲创作办公室”,成员由本地精英和外聘名家组成,既有地道的温岭味道,又有较高的创作水平,打造出脍炙人口的温岭城市宣传歌曲,进一步提高温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他还就歌名、受众、旋律、宣传等给出了具体建议。

       陈梦佳委员建议,政府部门鼓励鞋企开展线下和网上设计大赛,在比赛过程和结果中招募适合自身企业的优秀设计人才,助力温岭鞋类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工商联、经济界一组:重视培养引领,激发奋进动力

       2月18日,工商联、经济界一组的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

陈宇航

       陈宇航委员认为,新生代企业家是温岭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建议加强对企业接班问题的关注,重视对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和正确引导,让这批年轻人为温岭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添砖加瓦。针对新生代企业家年纪轻、起点高等特点,他建议坚持把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提高他们的政治站位,培养政治眼光,他们从红船精神和井冈山精神中吸取精神养分,激发奋进动力。同时,强化能力培养,拓宽视野思路,通过组织新生代企业家去大企业、新型产业企业开拓眼界,学习先进管理理念,进而更好地带动产业提升。


科协、科技界:提升核心竞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2月18日,科协、科技界的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

邵建地

       邵建地委员认为,当前我市工量刃具行业发展虽然迅猛,但也存在很多问题与壁垒,制约了产业高质量发展。他建议,围绕建设现代产业集群与新兴产业集群的要求,提高我市工量刃具企业核心竞争力,解决高层次人才匮乏问题,谋划打造集工量刃具研究、质量检测、政产学研、成果交易、知识产权、人才服务、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互联网+、创新创业等产业服务于一体的温岭工量刃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加强产业集聚功能建设。


台联界:加强青少年犯罪的预防和矫正

       2月18日,台联界的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纷纷为温岭发展建言献策。

叶伟伟

       叶伟伟委员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展现的成绩很“厚”,在疫情、能耗双控的背景下,温岭去年依然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交上了一份亮眼的答卷,这让人备受鼓舞。他建议加强青少年行为失范与违法犯罪预防矫正工作,努力提高青少年的自身修养和素质,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转变学校教育理念,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构建社会支持网络,完善青少年行为失范矫正方式。


侨联界:推动新型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2月18日,侨联界的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

王琳

       王琳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温岭未来五年的发展定位和方向,非常鼓舞人心。她说,目前我市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建议进一步推动我市新型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重视人性化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普及数字化养老服务的运用,进行社区适老化改造,构建24小时生活链和15分钟服务圈,提供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社区生活服务。同时,发展多元化养老产业,针对不同的老人,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


文艺界、社科界:抓好软硬件建设,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2月18日,文艺界、社科界的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张一彦

       张一彦委员建议提高文化指导员的待遇,让基层的文化工作者安心工作。因现有的展览场地难以满足一些大型展览的需要,他建议在“十四五”期间建设温岭展览馆或美术馆,满足群众欣赏高雅艺术的需求。

       叶瑾锦委员建议“红色越剧”进校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吴良颢委员建议做好温岭籍在外专家回报家乡工作,尽力邀请温岭籍一流专家为家乡发展服务,适时举行“院士温岭行”之类活动。伍亨宇委员建议在文化旅体事业建设上硬件软件“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特别是增加软件方面的投入。


经济界二组:加大力度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2月18日,经济界二组的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讨论。

江明法

       针对生态环境保护,江明法委员建议,进一步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环保主体责任落实,提高站位,切实担负起“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责任;进一步完善镇街属地环境问题发现机制,对于辖区内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敢于自我曝光,及时整改;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破解执法难题,对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加大打击力度。


经济界三组:扶持传统企业的数字化改革

       2月18日,经济界三组的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他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措施有力、振奋人心。

张翔泓

       张翔泓委员说,在传统企业的数字化改革方面,政府应持续地给予扶持。因为数字化改革对于企业而言是一个长期且持续的投入,除了需要对软硬件进行不断升级,还需要各个企业自我培养以及外部引进一批具有数字化经营思维的管理人才,希望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并出台吸引人才的政策。


农业界:数字化赋能助推绿色农业发展

       2月18日,农业界的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

陈謇

       陈謇委员认为,要稳住农业基本盘,筑牢“三农”压舱石,为温岭的现代化发展贡献“三农”力量。他建议,重视农业数字化赋能,在规模种植主体上着重推广“浙农优品”这一数字化应用,建立化肥农药“购-销-用-回”电子台账记录体系,再加入农产品检测和产销对接,把从田头到餐桌全环节业务流和数据予以全面打通,从而实现市民消费安全放心、农民优品获得优价、农业生产绿色低碳、产地环境持续修复的目标。


教育界:让人才政策带着温度落地

       2月18日,教育界的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讨论,大家各抒己见。

郑娴

       郑娴委员建议,加大力度解决公办幼儿园编制不足问题,建立学前教育优先保障机制,尽力在现有编制总量内盘活事业编制存量,向学前教师队伍倾斜。同时,加快人才储备,继续实施师范类优秀毕业生提前招录机制,并在数量上保证逐年递增。持续提高非编教师工资待遇,出台相关创新机制,用以缓解编制不足矛盾,真正让优秀人才引得来、留得住。让人才政策带着温度落地,切实满足温岭学前教育迅速发展对师资力量的现实需求。


体育界、特邀界一组: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

       2月18日,体育界、特邀界一组的委员们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

叶宇

       叶宇委员认为,报告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振奋人心,是一份让人耳目一新的好报告。他建议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出台更多的配套政策,引导企业回归温岭发展。提高政策的比较优势,理顺政府产业基金管理机制,完善招商考评体系,优化招商机制;加强招商队伍建设,探索建立招商干部学习挂职制度,创新产业链招商方式,充分发挥异地商会优势,提高招商能力。同时,破解供地难、用工难、科技弱、人才难留等问题。


新闻出版界:加快制定中长期数字化战略

       2月18日,新闻出版界的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开展热烈讨论。大家就温岭的文化旅游发展、数字化改革、美丽乡村建设以及三孩配套政策等话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曾钦民

       曾钦民委员认为,匹配“强工兴市”等五大战略,要构筑数字经济发展与数字化转型建设的中长期规划与顶层架构,因此,应考虑组织制定我市的中长期数字化战略,并考虑在政协中设立数字专业委员会。

       同时,进一步重视与加强数据的治理。比如解决与明确政府的共享数据范围,统一各部门的数据标准等。为了使企业经营管理数据能有效赋能业务,建议考虑出台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数据治理评价标准,并适当提高其评价权重。


医卫界:解决基层卫生院人员编制问题

       2月18日,医卫界的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讨论。

徐道绲

       徐道绲委员认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应该要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工作,尤其要重视基层卫生院人员编制总额不足、分布不均的问题。对此,他建议,出台相关的政策机制,对标上级部门基层卫生院人员编制的相关要求,尽快分阶段予以补足编制缺口;对少数的空编岗位进行再分配、再调整;在编制到位前,允许卫生院临时招聘编外人员,人员经费由市财政全额予以保障。


社保界、特邀界二组:打造残疾人就业新格局

       2月18日,社保界、特邀界二组的委员们就《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讨论,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林明方

       林明方委员认为,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他建议,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机制的建设,有计划、有时序通过单招单考的方式,招录适宜的残疾人到公立机构就业,为全社会落实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政策树立示范,为打造我市残疾人就业新格局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

       王文军委员认为,要发挥慈善组织作用,更好地助力共同富裕。她建议,进一步完善慈善行业的监管制度,大力发展互联网慈善,加大慈善人才培养力度和慈善理念的培育传播。


民宗界:促进民族融合,实现共同发展

       2月18日,民宗界的委员们就《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讨论。

陆景亮

       作为少数民族的一员,陆景亮委员比较关心少数民族新温岭人在温岭的生活发展。他建议,积极鼓励和引导温岭各企业家与少数民族创业者开展结对帮扶,通过民族团结促进会和民族创业基地等平台推广少数民族工艺品、特色食品和家乡特产等,促进民族融合,实现共同发展。同时,他建议政府出台相关倾斜政策,让少数民族学生享受到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发挥团体互助作用,丰富少数民族群体的文化生活,促进民族大融合。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陈潜 赵云 黄晓慧 朱丹君 郑灵芝 王萍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