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聚焦两会 |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字字肺腑议发展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2日 13:01:25 编辑:江琳
(0)

城区第一代表团:完善布局,提升新老城区关联度

       2月18日,城区第一代表团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为报告点赞,认为报告理念新颖,站位高远,思路清晰,振奋人心。

林绣英

       林绣英代表认为,目前,我市老城区仍然存在整体性布局缺乏、公共配套设施不全、建设标准低等问题。她建议,进一步完善老城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布局,补全老城区的基础设施,拓宽老城区的交通网络,提升新老城区关联度,形成新老城区综合互济的城市整体功能布局。

       林希红代表提出,近年来,我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转变职能,不断创新,但是仍存在执法领域多头执法、权责脱节等现象,建议以拉清单方式,单独列出未协商一致的职责边界事项进行集中攻坚,通过协商、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对权责清单事项进行逐项确认,有效解决监管不力、效率低下难题,消除监管空白。

       针对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李海彬代表建议加大对公立幼儿园的建设和投入,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和相关幼儿园对入园名额进行合理分配。


城区第二代表团:落实三孩政策,加强配套支持

金江兵

       2月18日,城区第二代表团金江兵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在落实三孩生育政策时,他说,我市要加强配套支持。

       近年来,温岭在加强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支持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生育愿望不够强烈,生育奖励政策不够灵活,生育假落实不够到位,就业权益保障不够到位,家庭养育压力比较大等。

       他建议,充分利用广播、电视、自媒体等形式加强国情宣传,倡导适龄婚育观念。同时,积极运用财政、税收手段,增加生育福利,减轻育龄人群负担,并发展托育服务,解决家庭后顾之忧。另外,也要完善关于产假、育儿假和陪产假等各项政策措施,并加大政策支持,保障妇女就业权益。

       陈宗平代表提出,要加大技工人才的培养力度,出台产业人才等级评审制度,在住房、教育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提高本地年轻人学技术的热情。


城区第三代表团:加大财务培训力度 树立企业家全局意识

       2月18日,城区第三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围绕人才培养、数字经济发展、城市交通建设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蔡秦怡

       蔡秦怡代表说,目前温岭不少企业负责人因为财务意识薄弱,从而导致财务管理不规范。她认为,在提升企业财务人员相关能力的同时,企业负责人也需要树立财务全局意识,这就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加大对企业财务方面的培训力度,切实帮助企业负责人解决不懂财务的痛难点。

       蔡新军代表表示,未来五年,温岭主城区将向城北、横峰“两片”深入拓展,形成50平方公里建成区。为此,建议加快编制万昌北路城北段开发的规划,坚持差异化发展,承接主城区产业的梯度转移,依托台州第一技师学院,在万昌北路、金清大港周边建设温岭高教园区;在大石一级公路北侧区块打造鞋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大力发展物流和电子商务等鞋业衍生链。


泽国代表团:加速全域改造,助力强工兴市

       2月18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泽国代表团针对强工兴市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阮浩波

       阮浩波代表关注全域土地整治,他认为,产业要发展必须要用地,所以挖存量用地和提高使用效率是我市强工兴市的必经之路,全域改造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优方式。但目前我市全域改造的规模还不够大,复制效应还不够强,同时政策障碍太多,工程进度、入驻企业质量还难以保证。

       他建议,加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力度,扩大空间重构范围,同时加强要素保障,深化改革方案,严把标准入口,健全监管体系,加强全市全域改造力度及效果。

       苏力代表认为,当前我市“低小散”企业较多,“高精尖”企业较少,建议深化“三强一制造”改革,以更大力度支持企业提档转型。同时集群抱团、补齐短板,全链条延伸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大溪代表团:完善空间规划,聚力强工兴市

       2月18日,大溪代表团的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

管敏成

       管敏成代表认为,报告内容翔实,亮点纷呈,鼓舞人心。报告指出,要大力实施强工兴市、创新驱动、城乡融合、品质生活、现代治理“五大战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温岭作为经济大市,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工业的基础、企业的活力、产业的韧性等都有了进一步增强,但是制约工业经济发展的问题仍有存在。他建议,科学谋划建设泵与电机、鞋帽等我市主导产业的配套小微园区,帮助企业发展完善产业链,制定和完善支持企业“零地技改”、老旧工业点改造的相关政策。同时,根据一些企业招工难的主要原因,完善相关基础配套设施的空间规划,进一步推动我市工业经济稳定发展。


松门代表团:推动渔民体检,保障渔民健康

       2月18日,松门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了关于渔民身体健康、国有资产管理效能、浙南海(渔)船员培训基地建设、乡村振兴等意见和建议。

陈君晓

       “渔民从事捕捞时,必须持健康证上岗,而且要做相关传染病的检测,从而保证渔民健康和渔业安全。”陈君晓代表认为渔民长期在海上作业,极易发生集体性感染,她建议政府要重视渔民的健康和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将一年一度的渔民健康体检纳入渔业安全生产管理中,在全省率先推动渔民健康体检。

       张云富代表建议应充分发挥松门的地理优势,促成浙南海(渔)船员培训基地落户我市,开展渔民技能再培训,帮助渔民再就业。

       王海滨代表提出,在乡村整治中,政府应多部门联动,巩固先前村庄整治成果,突出美丽乡村精品村、精品新路建设,高质量建设田园风光。


箬横代表团:老屋置换改造,拆出美丽村庄

叶学利

       2月18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后,叶学利代表对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了建议。他认为政府应对农村中具有土地使用证,但利用率不高,不在规划地内的老屋出台相关政策。

       “近几年,我市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上投入了大量资金,使村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但农村仍遗留着大量老屋,很多村民在现有规划地内又建了新房,既影响了美丽村庄建设,又浪费了用地指标。”他建议政府及时进行安置,拆除老屋,整理用地指标,或用宅基地置换住房,重新整理宅基地,拆出美丽,整出空间,加快城镇集聚。

       朱志云代表则对学前教育提出建议,认为现有和在建的公办幼儿园远远满足不了学前龄儿童就学需求,希望尽早启动贯庄乌沙片新建公办幼儿园和箬横镇第三幼儿园东浦园区原地扩建项目。


新河代表团:强工兴市,增创民营经济新优势

       2月18日,新河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围绕城镇建设、土地指标、人才政策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林燕飞代表认为,强工兴市,需要在品牌战略、科技创新、产业链配套体系、企业规范化经营、个性化精准政策供给、招商引商等六方面再加大力度。她建议,加强营销网络创新,划拨专项经费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商业营销模式,构建完善的商业网络平台;拓宽企业做优做强途径,着力扩大民营企业影响力;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推进结构调整,抓住当前机遇,调整产品结构,推动产品从低端向高端发展,为长远的发展增添后劲。

孙旦江

       孙旦江代表说,我市的医共体建设从2019年到现在,基本形成了分级诊疗的局面,但在“一家人、一本账、一盘棋”上面还需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激活医共体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的活力。他还提出,近几年,因为医学人才生源的紧张,导致本地人才回来不多,医院应届毕业生招不满,建议在重视高级人才的同时,重视医学基础人才。


石塘代表团:多点发力,促进石塘旅游高质量发展

       2月18日,石塘代表团的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尚亨琴

       尚亨琴代表针对游客普遍反映石塘只能“一日游”“好山好水好无聊”的旅游发展瓶颈,建议开拓丰富旅游项目,从开辟“深度游”、加大投资力度等方面促进文旅融合。加强路网贯通优化,将现发展成熟的旅游区块串点连线带动沿线发展。对未利用地结合石塘旅游元素优先合理规划旅游用地,并与已开发用地协同利用增强其复合功能。多点发力,促进石塘旅游高质量发展。

       庄德福代表说,推进强工兴市,要切实做好服务企业工作。他建议增加企业技改补助资金,鼓励企业走科研道路,提升企业竞争力。同时拓展人才平台,打通高校通道,引进人才。


滨海代表团:打响“温岭农耕”公共区域品牌

       2月18日,滨海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应莺

       应莺代表提出,提升农业竞争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品牌是关键。建议实施农业标准化和品牌化发展,通过市场化运营,开展品牌形象宣传。制定品牌准入机制和数字化管理机制,出台配套政策,进一步打响“温岭农耕”公共区域品牌。

       詹秀芬代表建议,要高水平推进教育现代化、组建学校发展共同体。同时,缩小城市与农村教育之间的差距,真正实现城乡教育均衡。

       梁建平代表则提出,滨海镇要解决“全域整治”项目遇到的问题需“多管齐下”,建议组建专班,因地制宜进行整治改造,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政策宣传到户。


温西片代表团:盘活村庄用地,助力区域发展

       2月18日,温西片代表团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为报告点赞,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郏林辉

       郏林辉代表在村庄整治、土地规划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建议,制定完善相关政策,缓解用地难题,盘活存量土地,拓宽用地渠道,综合考虑项目推进区域化治理。同时,科学规划,提高土地利用率,对项目新增建设用地所需用地转用和占用耕地指标进行统筹安排。

       童喜标代表表示,当前温西片辖区内土地储备量少,难以满足民营企业迅速增长的用地需求,建议政府能够进一步盘活存量土地,拓宽用地渠道,优化用地审批,切实抓好工业园区的开发与建设。同时,科学完善区域路网体系,做到优路网、通断点、疏堵点,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当天,代表们还结合当地实际,对教育、卫生等领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城南片代表团:保障用地指标 助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2月18日,城南片代表团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蒋君清

       蒋君清代表表示,政府应将农村地区文旅产业纳入发展规划,给予建设指标支持,促进项目开发和提档升级,加大乡村文旅产业的土地供给力度,推动差别化管理。此外,他还建议引进医疗人才,提升温岭医疗水平。

       “相比城区,乡镇老龄化偏重,我们更应关注对老年人的社会保障。”王伟代表建议关注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利民保报销制度更需透明化。陈领都代表则建议用地指标支持不要偏向于地区经济建设,也要考虑村民需要,对贫困地区给予用地指标。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叶琳 赵碧莹 姚天 江潇扬 叶梦影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