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数字化改革看温岭 | 推行四色管理榜单 打造工伤预防“数字+智治”模式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5:18:36 编辑:江琳
(0)

      “你们厂最近的工伤发生率不低啊,我们分析发现有好几起是因为地上的钢板不平整导致的,这完全可以通过整改避免发生。”日前,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市应急局前往工伤预防重点企业开展联合执法,针对一家企业的情况,为其分析原因,并给出了针对性的工伤风险防范整改意见。

  温岭参保的市场主体有2万多家,工伤参保人数近40万人,年均工伤案件超5000件,约两成工伤案件引发纠纷或诉讼。为预防和减少各类工伤和职业伤害,维护职工工伤保障权益,我市积极探索推行“数字+智治”工伤预防新模式,从源头降低事故发生率,让工人少受伤。

  “我们依托‘工伤全链条’驾驶舱后台数据,通过归集企业历年工伤参保、工伤案件数、劳动能力鉴定、工伤保险基金收支、企业规模情况等数据,从工伤事故发生数、工伤事故发生率、工伤保险基金收支比、劳动密集系数、人均伤残等级5个维度,对企业进行量化赋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这五大指标,对企业工伤风险指数进行排名,并用红、橙、黄、绿“四色榜”进行管理。其中将工伤风险指数较高的前20家企业纳入红色管理榜单;排名21至100的企业纳入橙色管理榜单;排名101至1000的企业纳入黄色管理榜单;剩余的则是工伤隐患较低的企业,会被纳入绿色管理榜单。

  根据“四色榜”,市人社局通过大数据进行实时监管,为部门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精准施策提供依据和数据支撑。同时,对每一起工伤事故进行深度剖析、全面排查、彻底整改,实现工伤预防与安全生产同频联动。“不同的榜单有不同的管理模式,比如纳入红色榜单的,我们会通过分析后台数据、事故现场勘察和检查劳动合同、职工花名册和参保记录、安全培训记录、职业病风险岗位教育等台账资料,与企业共同研究企业工伤高发的内在原因,发放警示单,给出精准整改建议。而绿色榜单的,则代表较安全,可以采用企业自管、行业自治、主管部门自查的管理模式。”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市人社局联合卫健局、住建局分别对职业病、建筑工伤进行针对性防范检查,通过完善信息交换、数据共享机制,实现人员信息、事故信息、职业病信息、工伤信息实时共享,增强企业和员工防范意识,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赵碧莹 通讯员 叶枫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