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金马至成立20年来几乎没有业务员:用技术说话 靠实力“圈粉”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5:12:09 编辑:江琳
(0)

  2019年实现产值5000多万元;2020年实现产值7000多万元;2021年实现产值近1.3亿元。今年一季度,温岭市金马至微特电机制造有限公司已经接到了6000多万元的订单。“新产品、新技术让我们这两年的订单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尤其是去年,同比增长近80%。”总经理曾子斌认为,金马至的成长秘诀就在于技术创新。

  事实上,曾子斌本身就是一个“技术控”,自小痴迷无线电技术的他,对机械硬件、软件等方面的技术创新点都有所涉猎。为了提升自我,他曾去浙江大学进修过。“你们给我一个产品,我从专利检索到开模一系列过程,都能自己独立完成。”他说。

  产品设计开发总监、主任工程师、技术总监、技术总工……曾子斌曾在不少公司有着众多的身份,但这些身份全都离不开“技术”二字。

  “由于技术的积累和沉淀,才有了金马至这几年的飞速成长。”他告诉记者,自创业以来,他就密切关注着市场需求和科技动向,不断开发新产品,改良现有产品,根据发展趋势进行技术储备,这也是金马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底气。“国内电机产业同行众多,竞争激烈,我们的优势就是拥有自主研发能力,从驱动板到电机都能实现自主研发,这让我们在和客户的合作中能够拥有话语权。”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以技术立身,不做简单的可复制品”成为金马至的发展理念。

  “更多时候,我研究新产品并不是为了市场,而是因为兴趣。”他说。就像7年前,他自主研发出了无刷直流电机。与传统的有刷直流电机不同,无刷直流电机不再需要“电刷”,而是采用“电子换向”,在提高运行效率的同时,降低噪音和能耗。“但这个产品刚出来时,在国内并没有市场,无论是应用环境还是价格,客户都不怎么接受。”曾子斌只能将这项技术“束之高阁”。

  直到2018年,无刷直流电机迎来了自己的时代,在市场上有了井喷式发展。而早早就掌握了技术的金马至也等到了发展时机,将经过改良提升的产品推出市场后,一时间订单纷至沓来,第一年的订单量就达到了60万台,去年更是超过了100万台。“如今,我们的产品已经应用到电动工具、水泵等多个行业,4年左右就占了我们总产值的50%以上。”曾子斌说。

  不同于大多企业需要主动出击、开拓市场,金马至成立20多年几乎没有业务员,订单全靠口碑,吸引客户主动找上门来。

  “目前市面上的电机企业主要售卖通用电机产品,虽然可以通过流水化自动作业和集聚效应来降低生产成本,但这样的产品很容易被替代,电机企业属于被选择的一方,十分被动。而我们提供的却是定制化服务。”他说,“我们的产品基本上是为客户量身定制、定向开发的,通过技术服务的方式进行合作。客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想要实现什么样的性能,他们告诉我们,我们再为他们进行研发设计。因为技术是我们的,订单自然也就是我们的。”

定制化服务使得金马至的客户大多为出口型企业。接下来,曾子斌则打算为本土有技术升级需求的行业服务。“我们现有的技术,可以解决他们大部分的研发难点,助力企业研发提速增效。”曾子斌说,希望未来能够带动客户和自身向高端市场进发。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赵碧莹 通讯员 王双双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