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谁用人 谁评价 谁负责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进企业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15:49:23 编辑:
(0)

“接下来,职工在企业里就能考取证书,我们还可以自主设置职业技能岗位等级,给了我们很大便利。”日前,浙江广涛卫厨有限公司通过了由市人力社保局组织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备案评估会。

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是指企业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职业技能评价规范,对劳动者的技能水平进行评价并核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行为。“原先,职工想考取职业技能证书,还需要参加市里或者省里统一组织的考试,这给职工带来一定的不便。”市人力社保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张玮说。

对企业而言,技能人才是中坚力量。近几年,各级人社部门为激励技能人才成长出台了多项政策,但在技能人才认定方面却出现了难题。一方面,用人权在企业,评价权在政府,存在一定的脱节,有些技能人才在企业是“技术大咖”,却可能因学历、工作年限等原因无法获得认定、享受待遇;另一方面,有的新工种未能及时纳入国家认定范围,影响了技能人才的评价。

为了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人才活力,2020年,我市改革完善了技能人才评价方式,率先在台州市乃至省内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允许具备一定规模和条件的企业申报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现职工“不出企”就可以考取证书。“谁用人、谁评价、谁负责,由企业等用人单位作为评价主体,按规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需要什么人、怎么去培养、如何评价,完全由企业自己说了算。”张玮说。

在这过程中,我市逐步将技能等级认定企业范围从上市企业扩展到百强重点工业企业,今年更是将认定范围扩大至200强重点企业,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备案企业134家,其中今年新增15家,已实施技能等级认定企业86家,评定且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30663人次,涉及车工、钳工、铣工等岗位,其中高技能人才有14030人次,占45%以上。

“虽然从政府评转为企业自主评定,但是证书的含金量不变。”张玮说,企业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后,可结合生产经营主业,自主确定评价职业(工种)范围;也可以国家技能标准设置的等级为基础,自主设置职业技能岗位等级,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评价等级结构。证书的效力和之前国家发的职业资格证书相同,享受各类政策待遇。“把技能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交给企业,由企业结合生产实际对员工技能等级进行认定,可以充分激发企业用人活力,畅通企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建立用人制度,鼓励企业将职业技能等级与薪酬挂钩,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使用、激励方面的主体优势。”

据了解,职工在企业里拿到证书后,在企业的薪酬待遇会随之提高,还能享受政府发放的补贴,这大大提高了他们参与技能等级认定的积极性。2021年我市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转账资金3402.7万元,覆盖2.8万人次。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赵碧莹 通讯员江鹏

编辑丨叶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