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全省首批乡村博物馆名单公布 温岭市海洋民俗馆上榜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09:17:46 编辑:
(0)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夕,记者从市文广旅体局获悉,5月15日上午,在临平博物馆内举行的浙江(杭州)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启动仪式上,浙江省文物局公布了全省乡村博物馆第一批认定名单并授牌。温岭市海洋民俗馆榜上有名。

温岭市海洋民俗馆即2010年3月25日开馆的温岭市海洋民俗博物馆,位于我市石塘镇里箬村省级文保单位石塘陈宅(即“陈和隆旧宅”)内。石塘陈宅是渔业资本家陈和隆的旧居,为木石结构建筑群,占地面积1143平方米。因年久失修、建筑受损严重,2005年开始,温岭市文广新局拨款维修陈和隆旧宅。在历时四年分三期维修后,温岭市文广新局、石塘镇又联合在旧宅内筹建温岭市海洋民俗博物馆,使这一文保单位更好发挥社会作用。

开馆时,温岭市海洋民俗博物馆就以一系列反映石塘自然风光、建筑特色、民俗风情等的陈列图片和200多件实物,系统展示石塘海洋民俗文化。该馆展品丰富,展览分上下两层,一楼展出小人节的彩亭、元宵台阁、五果六菜台、龟印等实物,地下一层则以场景展示的形式,陈列了渔村景观(微缩模型)、渔家生产、生活用具等展品,如渔船模型、船眼、桅头旗、舵、锚、桅灯、缸灶、锅托等,箬山籍剪纸家郭献忠专门为陈列创作了装饰剪纸。

今年3月9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联合印发《浙江省乡村博物馆建设指南(试行)》,提出乡村博物馆建设目标为:“十四五”期间,全省建成乡村博物馆1000家。其中,2022年建设乡村博物馆不少于400家。今年分到台州38家建设任务,其中温岭5家,另4家为中国石文化博物馆、石桥头镇上王村王氏大花灯展示馆、箬横镇舜浦草编工艺展示馆和大溪镇沈岙民俗馆,6月中旬将上报这4家乡村博物馆接受验收,目前正在对原有的展馆进行整改提升。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黄晓慧

编辑 | 叶梦影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