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台州率先!温岭中考报名取消户籍限制 随迁子女与本地考生享受同等待遇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3:03:29 编辑:
(0)

距离中考不到一个月,市八中九年级的黄子炫学习状态回归“满分”,他铆足了劲,想冲刺温岭中学。虽然成绩不错,但是换作以前,这样的目标黄子炫想都不敢想。“现在我们能和本地学生一样报考温岭的普通高中,我想最后再搏一把,考上理想的重点高中。”

近日,市教育局印发了《温岭市202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台州范围内,率先放宽中考的报考条件,只要在温岭初中有正式学籍的非温岭户籍应届生都可以报考温岭的高中。“往年非温岭籍的学生报考温岭的公办普通高中,需要其父母一方在温岭缴纳三年以上社保。今年这些限制都取消了,随迁子女可以享受与本地学生同等的中考招生录取政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还将扩大高中招生规模,挖掘普高的学额潜力。

《方案》的实施,对非温岭籍考生来说是个好消息,特别是成绩较好的学生,可以在温岭上普高,甚至是重点高中,享受温岭优质的教育资源。

老家在江西的黄子炫就是其中一个享受到政策红利的“幸运儿”。小黄成绩不错,一直稳定在年级前二十名。因为父母没有续交社保,按照往年的政策,他只能回老家参加中考,或者选择温岭的民办高中。小黄说,老家的教学方式和温岭不一样,如果回老家,他只能上普高,一想到这他就挺泄气的,学习也没什么动力。“在温岭生活了十几年,我非常想留在这里。知道可以在这里中考后,我整个人的学习状态好了很多,有目标、有思想、有冲劲,每天都斗志昂扬的。”马上就要填报中考志愿了,小黄把第一批志愿锁定在了三所省一级重点中学上。

“成绩好的学生可以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我们希望更多像黄子炫这样的尖子生留在温岭参加中考,提升班级乃至学校的整体学习氛围。”市八中副校长陈海云说,新政的实施,对学校下半年新生招生工作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可以吸引更多的随迁子女在温岭就学,吸引更多人留在温岭。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每年在册的非温岭籍初三学生有2000人左右,往年因为政策的原因,近半数非温岭籍学生会返回原籍参加中考。“政策实施后,肯定会吸引一大批非温岭籍学生留在温岭,报考温岭的高中。”相关负责人说,希望以此吸引更多的人来温岭就业、创业,以更加公平、普惠、优质的教育助力共同富裕。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江倩倩 通讯员方媛媛

编辑 | 叶梦影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