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构建三链协同发展体系 温岭泵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省级“优等生”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3:01:19 编辑:
(0)

累计服务企业1万多家次,培训泵与电机领域人才324人次,攻关泵类技术难题57项,合作研发泵类项目100余项,合同金额达4000余万元,承担省级以上科技项目6项……温岭泵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自创建以来,紧扣泵与电机产业链上的创新短板,从技术到人才,从平台到政策保障,为温岭泵与电机产业从制造向创造、产品向品牌、速度向质量转变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因为成绩斐然,该综合体在2021年度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绩效评价结果中成为了“优等生”。

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是围绕传统动能修复和新动能培育,集聚各类创新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业态创新、营销模式创新等全链条服务的新型载体,对于补齐产业公共服务短板、完善产业创新生态、推动块状经济转型升级、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2018年1月,温岭泵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被列入省培育名单,次年2月被列入省创建名单。以实现泵业转型升级为目标,综合体以泵业创新产品产业化开发过程为主线,集聚研发、设计、标准、人才等高端创新要素,构建产业、创新、服务三链集成的全新生态,面向泵业全产业开展“一站受理”基础服务、“一站直达”通道服务、“一链集成”专业服务,全面推动温岭泵与电机产业迈向千亿产业集群。

“为补齐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同质化严重、核心技术研发不足、人才缺乏等温岭泵与电机产业转型发展短板,综合体多方整合技术、人才、平台等资源,构建了产学研合作机制,全面提升泵业产业科技创新水平。”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综合体已先后引进清华大学等8家高校院所共建温岭研究院、研发机构,开展校企产学研合作。

综合体还聚焦泵业产业工业设计、技术开发、知识产权服务等内容,引进了国家级泵业检测中心、温岭市泵与电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等19家服务机构。在这过程中,温岭市泵与电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成立了温岭市先导电机技术研究所创新驿站,已为泵类中小企业提供近3000项次服务。在推动产学研平台发力的同时,综合体还借力省级人才创业园,建立了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服务联盟,目前已集聚泵与电机产业高层次人才项目25项。

“我们还通过省级机电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汇聚专兼职机电工程师200多人,至今已对低振动永磁直流电机等16个共性技术难题展开攻关,并通过项目合作为本地企业解决了40多个技术难题。”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各类产业配套政策也相继出炉,通过设立规模为5亿元的振兴实体经济专项资金和25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等,为泵与电机企业提供包括信用贷款、免审免担保信保支持、专利权质押贷款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支持。目前,已累计对规上泵与电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科技贷款48.6亿元。

正是在这样形式多样的技术帮扶下,泵与电机产业加快了技术溢出和创新发展的步伐。去年,泵与电机行业实现规上产值336.18亿元,同比增长31.6%。而创新则成了泵与电机产业加速发展的驱动力。去年,泵与电机企业投入创新研发费用13.48亿元,同比增长45.1%,带动实现新产品产值178.56亿元,同比增长40.4%。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赵碧莹 通讯员柯程

编辑 | 叶梦影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