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第28位! 温岭上榜中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2:57:49 编辑:
(0)

近日,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众诚智库联合发布《2021年中国投资潜力百强县》榜单,我市位列第28位。

招商引资作为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桥梁和纽带,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发挥着关键作用。一直以来,其都是各地经济发展最直接、最有力的抓手。该榜单由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众诚智库联合发布,其指标体系同时兼顾县域招商引资已有成就以及影响未来投资的关键因素,能够更好助力地方把握经济发展形势、明晰产业发展路径、提升招商引资能力,支撑相关企事业单位投资决策。

温岭在这个千县争榜的考场中脱颖而出,凭借的是什么?

“多链协同”

汇聚发展动能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集群化”聚合优势,龙头企业之间、上下游企业之间合理集聚,产业之间优势互补,激发一连串“链式反应”。以温岭机床工具为例,近5年,累计获得工信部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21个,数量居全国首位。

依靠创新驱动,5年间,我市新增上市企业5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7家。仅2021年,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89家;设立台州学院温岭研究院,解决企业技术难题42个;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支出增长40%,新增“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11项、有效发明专利309件。

同时,我市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列为“头等大事”。通过“全流程”服务,紧密跟进各落地项目,解决难点、堵点,让项目顺利推进。去年,温岭泵与机电智造园、实达实等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川能伺服电机建成投产,爱尔达芯片、联永科技等项目实现规模化生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7.7%。

今年以来,全市新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14个、20亿元以上项目6个。截至目前,温岭以产业链招商为抓手,成功招引广州汉马激光设备项目、天弘激光项目,总投资10亿元,5年内将实现总产值100亿元以上。

“岭商回归”

激发经济促活力

异地商会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重要对外窗口,也是在外“岭商”的娘家。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25个异地商会、3700多名会员人脉资源,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精准对接招商需求信息,全面引导乡贤回归、人才回引,实现“以商招商”,激励引导乡贤回乡投资兴业。

目前,全市共梳理出重点乡贤537名,并制定“一乡贤一班子”对接服务机制、每月报送机制,绘制重点项目推进作战图,推进项目快速落地。热刺激光项目、川能伺服电机项目、万象汽车产业园项目……如今,在温岭的重点项目库中,岭商回归项目比重持续上升。温岭积极鼓励企业“以商引商”,不断壮大产业链“朋友圈”。

以投资额24亿元的热刺激光项目为例,该项目主要依托北京热刺激光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引进上下游企业,从而形成产业集聚,逐渐完善激光产业链布局,建成全球最大的激光器生产基地,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建设完工。在其辐射作用下,广州汉马激光设备项目、天弘激光项目相继落户温岭,总投资10亿元,5年内将实现总产值100亿元以上,初步形成“以商引商”的“葡萄串效应”。

作为一座在不断开放、改革中实现共赢的活力滨海之城,温岭以蓬勃的活力、一流的营商环境,让广大投资者舒心、放心、安心、省心。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叶梦影

编辑 | 叶梦影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