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探索共同富裕一年间丨陈君标:点“草”成金 编出美好生活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13:25:07 编辑:
(0)

“我来交帽了。”“一共8顶帽子,40元。”“这个怎么做?”“拉拉草,光版的,桶3寸、帽边3.6寸,3元一顶。”“这个什么时候要交?”“这里有11顶,20天内交就行。”

5月11日,是箬横镇东浦村的集市日,也是高龙帽行的收帽日。早上5点多,浙江舜浦工艺美术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收帽员潘玉花就来到帽行,等待周边村民来交帽。

家住坭城村,70多岁的江冬梅就在这时走进了帽行,手里拿着织好的10顶帽子。“这种帽子一顶8元,我花了4天织了这些。”江冬梅因为日常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没什么时间去工作,编织草帽成了她收入的主要来源。

“通过编织草帽,我一年能赚上万元。”每次集市日,江冬梅都会拿着编织好的草帽来高龙帽行交帽,再领一些原料回家编织,“这样一来,我们既能照顾家里,还能赚钱贴补家用,多好啊。”

“我们周边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编织草帽。每次集市日,我们这个帽行都会有一两百人来交帽,一个上午就能收上千顶帽子。手脚灵活的人,一年能编织2400多顶帽子,可以赚2万多元钱。”潘玉花说,一年中,会有上千人来到这个收帽点,他们能收到十四五万顶帽子。

这样的收帽点,舜浦在全国各地设立了上百个,每年可带动近10万人次从事草帽编织。这也成为很多家庭的副业和闲散社会劳动力的重要就业渠道。

草编帽是温岭的传统技艺,在兴旺时期,人们用“十里长街无闲女,家家都有编帽人”来形容温岭草编。如今,温岭帽业在行业发展过程中,逐渐摒弃了单一生产草帽产品的传统做帽理念,已发展和延伸到草、纸业工艺品产品,产值超20亿元,年创外汇数亿美元,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舜浦正是温岭草编的领军企业。

陈君标是舜浦的董事长,也是温岭草编第三代传承人。他告诉记者,早在民国28年,他们家老一辈就开始从事编织行业,并成立了高龙帽行,在周边收购草帽。“1986年改革开放,我父亲拾起祖辈的产业,重启草编行业。”经过几代的传承与创新,如今舜浦的产品已经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草编帽近千万顶。舜浦不仅入选了“浙江老字号”,还成功将“温岭草编”申报为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将传统的中国“女红”送入了国际市场。

“传统特色手工工艺的传承,妇女是主力军。我们不仅将传统特色本土手工工艺与灵巧妇女的就业创业进行有机结合,以‘指尖经济’实现家庭创收增富,还对300多名有需求的农民进行编织技术培训,通过帮带的形式,使更多人掌握了不同产品款式的编织技艺。”陈君标说,去年,企业又在沿海地区打造了一个原材料种植基地,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咸草。在帽坯编织方面,新带动农民从事工艺草编生产6000余人。陆续有35名员工取得草编技艺“高级工”荣誉称号,有5名一线车间员工取得“初级工艺美术师”称号。

“我们还希望培育出一支草帽编织队伍,加大力度保护、传承与发展温岭传统的草编帽工艺,让这个百年技艺永远流传下去。”陈君标说,“与此同时,作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我们也有责任和义务在建设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道路上发挥更大的辐射带动效应。从没有社会工作经验的家庭妇女,到赋闲在家的老人,都可以学习或重拾草帽编织技艺,在舜浦的帮助下,编出美好生活。”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赵碧莹

编辑 | 叶梦影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