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市精准监控合理用药 实现一网监督全覆盖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9日 19:35:21 编辑:江琳
(0)

    清廉医院建设是清廉台州建设的重要单元,我市以数字化赋能,搭建合理用药管理系统信息化平台,纠正不合理用药,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安利红在门诊中发现患者不久前刚刚做过血常规检查,在点选互认选项后,这一类的检查就可以不用再做,这样合理避开了重复性检查,方便患者和医生。

    为纠正不合理用药,医院工作人员借助合理用药管理系统信息化平台,对四五月份的处方和病历医嘱进行合理用药点评,这些点评内容包括处方的规范性、医嘱用药的合理性,关注所使用药物的适应症、用法用量以及药物相互作用等等。

    每张处方或每份病历经工作人员分析评估后,提交专家组作最后审核。这些最终的点评分析结果将纳入到医生的绩效考核、医德考评和职称晋升等考核体系。

    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管理处主任王茜说:“通过合理用药管理系统这个信息化平台,精准监控合理用药,这样我们从源头上对不合理处方以及医嘱进行有效的预警、限制以及拦截,这样的话就可以大大地提高处方及医嘱的的质量,降低临床用药的风险。”

    一旦在一段时间内又发生不当用药的情况,合理用药管理系统信息化平台就会识别并自动进行短信提醒,对多次提醒不整改的医生,有关部门就会在动态监控数据的基础上加以监察干预。

    市民应梦佳说:“有了这个系统,医生开什么药、用什么药都是有人监督了嘛,这样我们老百姓用起来的话也就比较放心。同时呢,平价药的选择余地也就更大了,我们也就不用担心花“冤枉钱”了,特别的实惠。”

    随着合理用药管理系统信息化平台的搭建完成,实时对不合理处方及医嘱进行预警、限制及拦截,确保精准监控合理用药。目前,全市6家公立医院和17家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联网,率先实现医学检验检查信息共享、精准监控合理用药、高值医用耗材等医疗核心数据的一网监督全覆盖。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程新辉

视频 | 程新辉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