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为成本做“减法” 为发展做“加法” “26条”政策纾困个体工商户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 09:25:41 编辑:金敏
(0)

“今年上半年我们的生意不太好做,减租政策的及时到来帮了我们大忙。”叶女士是温岭市蓝又时餐厅的负责人,因为她承租的是国有房屋,按照房屋租金减免的相关优惠政策可享受3个月的房租减免,共计4.5万元。

不单单是叶女士,截至5月底,全市共为个体工商户清退租金近580万元,惠及个体工商户420多家。与此同时,我市还全力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通过“浙里检”平台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产品检验、检验校准、特种设备检验等业务,共减免检测费用12多万元。而这些,都得益于我市最近出台的“个体工商户纾困26条”政策。

推动金融帮扶,为个体工商户减负降本

“个体工商户是我市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目前,全市共有个体工商户9.79万家,占全市市场主体的67.7%,整体带动20多万人就业。受经济大背景和疫情不确定性影响,今年,我市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对此,我市出台了《温岭市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减税降费、专项补贴、金融帮扶、强化服务等方面发力为个体工商户送上‘纾困政策包’,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资金是个体工商户持续发展的必要保障,为此,市市场监管局与市人民银行联合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融资破难行动,依托“浙江小微增信服务平台”“台州数智金融”推动信用信息数据高效共享,对全量小微主体进行信用评价,形成帮扶清单,指导银行机构充分运用信用评价结果,全力发挥金融纾困作用为个体工商户“输血活脉”。行动开展仅一周,各银行机构完成走访对接市场主体近4500家,其中为850多家个体工商户授信4.3亿元,贷款金额达3.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缓解疫情对放心消费单位的冲击,为放心消费商户纾困解难,该局还联合温岭农商银行加大了对放心消费商户的金融服务和贷款扶持力度,创新推出了“放心贷”,以更实在的金融保障,助力打造良好的城市消费环境,持续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截至目前,为437户放心消费商户发放“放心贷”授信贷款2.99亿元。

与此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还全力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并通过“浙里检”平台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产品检验、检验校准、特种设备检验等业务,通过数字化应用,为企业减负降本,截至5月底,共减免检测费用12多万元。

想要暂停喘口气?政策为你“保驾护航”

“我的小店主要是给学校供应面包蛋糕的,但今年学校为防控疫情暂停供餐业务,我也就打算先暂停营业,等明年再恢复经营。”6月13日,个体户莫女士在新河镇便民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一次性办理了歇业备案及税务停业登记,这也是温岭首家应用歇业“一件事”机制办出的歇业登记。“今天只跑了一次市场监管窗口,10多分钟,歇业登记、税务停业登记都办好了,太省事了!”莫女士称赞道。

考虑到受疫情影响,部分小餐饮店中断营业,市场监管局通过歇业备案制度为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缓冲调整的机会。

“为解决歇业相关手续环节多、跑腿多等问题,我们还联合税务、人社、医保、住房公积金等五部门出台了《温岭市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将市场主体歇业时申请办理的歇业备案、税务停业登记、职工社保停缴、住房公积金缓缴等事项整合为歇业一件事。”该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流程再造、材料精简、时间压缩,实现企业歇业仅跑一窗、只交一套材料、一日办结,使歇业提交材料减少60%、办理时限压缩91%。”

除了歇业制度,市市场监管局还通过推广“食疫无忧”食品安全责任险,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业经营户“保驾护航”。“投保的小餐饮店因疫情或者出现阳性患者情况导致营业中断的,可获得每天1500元、累计最高2.25万元的赔偿。”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市已有5家餐饮店投保了“食疫无忧险”,其中个体工商户3家。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赵碧莹 通讯员 蔡泱 丁施施

编辑 | 叶梦影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