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城南小学:种苗吃蛋 捉蝶绘扇 撞见夏至之美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13:41:43 编辑:江琳
(0)

    6月21日,迎来夏至节气。城南小学组织学生在学校的“田缘书乡”劳动实践基地举行夏至节气课程活动,一起撞见夏至之美。

    “夏至吃蛋,石板踩烂”,“夏至吃了蛋,热天不疰夏”,夏至吃蛋是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老传统了。当天上午,学校的老师们早早将一筐鸡蛋煮熟,同学们负责用红色染料将蛋壳染红,再用彩绳编制的网袋将蛋装上,系在自己的胸前,一直要挂到中午再剥去蛋壳将蛋吃掉,寓意平安度夏。

    同学们选好五色丝线后,小心翼翼地编织着。从理线、打结、织网、串珠,到最后把鸡蛋顺利放入护蛋网兜中,一个个都全神贯注。看着网兜里的鸡蛋,学生们各个美滋滋的。

    城南小学学生林佳琦说:“今天是我第一次体验制作夏至蛋的过程,我们先用红色的颜料把煮熟的鸡蛋染成了红色,再放进同学们用彩绳现场制作的袋子里,我们再玩蛋,然后我们最后品尝了夏至蛋,我觉得这一个过程非常的有意义。老师还告诉我们品尝这个夏至蛋可以让我们防中暑,排除体内的湿气。我觉得我今天很幸运能参加这个过程。”

    同学们吃完夏至蛋,立马感觉能量值拉满,闷热的夏天仿佛也不再那么难熬了。

    而在另一边的田梗上,同学们轻轻地挖出几个坑,小心翼翼地将番薯苗放在土里,然后用手把苗的根部埋好土、压实,苗苗们在安全温暖的环境中就安家了。不一会儿,一拢拢整整齐齐的番薯苗像小卫士一样,都精神抖擞地“站立”了起来。

    城南小学学生许江轩说:“夏至天气十分的闷热,然后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到实验基地来种番薯。在这里我学到了种番薯非常重要的知识点,那就是掐住番薯苗的两根茎往土里一插,再将番薯苗拉平朝上,用土壤填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必须保持番薯苗平整、平直。我今天种下了番薯,也是种下了希望的种子,希望在秋天的时候能大获成功。”

    当天,学校还组织了捉蝴蝶、绘团扇等有趣好玩的活动,在炎炎夏日,给孩子们带去清凉和童趣。

    城南小学副校长项健志说:“我们将传统文化带入到我们的课程活动中,让孩子们在这个活动体验中培养他们的探究实践的能力,让他们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让他们感受到我们传统文化的魅力。”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蒋佳延 通讯员 方媛媛

视频 | 陈耿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