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稳企助企 稳进提升 | 我市首个聚氨酯鞋生产项目通过环评审批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09:48:14 编辑:江琳
(0)

    日前,温岭市远腾鞋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罗豪迪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生态环境窗口领到了聚氨酯鞋生产项目的环评批复。这也成为我市首个获得审批的聚氨酯鞋生产项目。

    制鞋业是温岭传统产业,2021年全市共有制鞋企业5000多家、生产规模约为10亿多双,其中聚氨酯鞋占鞋类型的三成以上,市场前景广阔。

    温岭市远腾鞋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罗豪迪说:“经过我们多年来的市场调研,聚氨酯鞋的市场需求非常大,但因环评审批困难,我们不敢投入生产。现在温岭在聚氨酯鞋生产审批环节全面放开,我们成为了首批受惠企业,也可以放心大胆的投入生产。”

    据了解,聚氨酯鞋生产以聚氨酯原液A、B、C料为主要原料,生产过程涉及交联、发泡等化学反应,常规都是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C2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中的“C265合成材料制造”去审批的,项目只能选址合规化工园区。而我市目前只有上马工业区一个合规的化工园区,而全市制鞋企业又大多集中在横峰、泽国、大溪三地,因此温岭现状存在的聚氨酯鞋生产项目均未经审批。

    为全面推进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环保服务企业示范行动,更好地助企纾困、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把解决温岭制鞋行业的合法性问题和监管难题作为一个有力突破口,多次跟环保专家开展科学论证分析。最终从原料、工艺、反应条件等角度,认定聚氨酯鞋生产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合成材料制造,根据《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橡胶和塑料制品工业》(HJ1122-2020)的相关规定,温岭的聚氨酯鞋生产原料与此相同,符合聚氨酯泡沫塑料制造的特征。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局长吴庆华表示:“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强化履职担当,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我们研究决定:聚氨酯鞋均按照泡沫塑料制造项目审批管理。这样,我市现状的鞋业选址上都能符合环评审批要求,从而全面彻底地破解了聚氨酯鞋的环评审批难题。”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秘书长金洪青说:“聚氨酯鞋市场需求很大,但之前因行业归属问题,造成环评审批困难,温岭众多鞋企都不敢投资生产。现在的新政策很接地气,切实帮助鞋企解决了环评审批难题,让大家能心无旁骛、安心规范生产经营,更好地助力温岭制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温岭生态环境分局还将主动跟鞋企开展对接服务,做好新政策的宣传,指导帮助企业解决项目环评审批难题。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苏嘉垚

视频 | 苏嘉垚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