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市早稻大面积开镰收获 晚稻播栽加快推进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 17:47:58 编辑:江琳
(0)

    眼下,我市已进入抢收抢种的关键时期,各乡镇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确保早稻颗粒归仓、晚稻适时栽插。

    稻谷飘香,机械轰鸣,在松门镇南咸田村,金灿灿的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枝头,5台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伴随着阵阵轰鸣声,收割、脱粒、碎秆还田一气呵成。一台收割机10分钟左右便能完成一亩稻田的收割任务。

    种粮大户潘道法说:“我种了大概1350亩早稻,晚稻大概400亩,刚今天开始收割,产量感觉今年是可以的,气候好,今年谷子饱满,平均900-1000斤都有。”

    据了解,今年我市共种植早稻13.4万亩,相较去年增加近1.26万亩,占台州市早稻种植总面积40%左右,比上年有较大幅度提升,全市实现面积单产双稳定增加。

    市农机总站站长王新斌说:“平均下来我估计(一亩)有450公斤以上。”

    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宏辉说:“今年早稻品质从目前来看还是比较好的,因为近阶段我们天气条件都很好,早稻果粒都蛮好的。”

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农技专家纷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指导服务。同时通过机械化作业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粮食损耗,帮助农民增收。目前我市可调配的收割机已基本上岗,全天候开展开镰收割,预计整个收割过程将在8月上旬基本完成。

    市农机总站站长王新斌说:“我们全部是联合收割机机械化收获。全市有120多台联合收割机,再加上全省各地以及外省的到我们这边来收割的,每天将近200台的联合收割机在作业,那么我们现在是全市有376台烘干机,一天有9000亩的烘干能力,所以说我们现在收割能力和烘干能力都是有保障的。”

“春争日,夏争时”。早稻开镰收割的同时,晚稻栽插也在加快推进。在潘道法的400亩晚稻田里,三台钵苗插秧机也在不断作业。

市农机总站站长王新斌说:“这个插秧机插下的秧苗第二天就能成活,对我们连作晚稻种植起到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原来我们单季就是早稻,现在就是连作水稻方向发展,稳定了我们的水稻种植面积。”

    近年来,我市以实施农业“双强”行动为抓手,坚持稳面积、促产量、提效益,聚焦政策保障、耕地保护、科技创新,打通粮食生产各个“堵点”“难点”,全力打好粮食增产保供仗,全市实现面积单产双增加,有效保障“米袋子”安全。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金帆 潘都都

视频 | 姜一平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