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强化军检协作 共筑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防线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15:23:36 编辑:
(0)

“军人依法优先”是军人受法律保护的权利,体现了“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情谊。

近期,市人武部和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专项调查行动,发现我市部分场所存在军人优待政策未落实到位的问题。为此,市人武部、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圆桌会议,与相关职能部门就军人权益保护工作进行磋商交流。“军人依法优先”标识虽小,却代表着大道理。职能部门在深入分析问题现状、对已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的基础上,对职能范围内的涉军人优待情况进行排查、完善,并积极宣传军人优待政策。

去年8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近日,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人武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年以来的军人地位和权益保护工作。

双方建立了协作机制,结合我市实际,共同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军人地位和权益保护协作的意见》,提出充分发挥各自职能,通过强化刑事惩戒、提起公益诉讼、支持民事诉讼、开展专项活动等方式全方位保障军人地位和权益。

双方建立联合专项行动机制,对未落实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的各方面问题开展线索摸排。根据《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坚决纠治各类违法侵权行为,组织开展“守护戎装”专项行动,依法打击非法制售军服,维护军服专用性和严肃性。积极协调军地制定出台《温岭市未就业军属安置工作备忘录》等相关政策,解决未就业军属在国企就业;协调解决9名现役军人子女在城区优质学校入学入托;组织返乡退役军人精准就业专场招聘会,进一步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积极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组织专人大张旗鼓上门为立功受奖、艰苦边远地区、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送“温暖”、送光荣牌活动;受理并帮助解决现役军人家庭现实困难20余起,提供法律咨询10余起。

目前,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开展军人荣誉、名誉和其他相关合法权益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围绕军人交通出行、医疗就诊优待保障、英烈纪念设施保护等领域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件;推动行政机关保护修缮革命文物和英烈纪念设施51处。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赵云 通讯员陶晨

编辑 | 姚天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