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石塘“小人节”:展现非遗文化 祈愿儿童平安健康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09:44:07 编辑:江琳
(0)

    8月4日是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的情人节。在各地弥漫着浪漫气息的时候,石塘未满16岁的渔家孩子们过起了属于自己的“小人节”。

    “愿七娘妈,圣寿无疆!愿众儿童,健康成长!愿普天下,平安吉祥!”在东海天后宫文化广场,上午八点整,石塘七夕习俗“小人节”祈福礼正式开始。精心打扮的孩子们和家长一起敬献、上香、诵读、行礼、感恩祈福,活动原汁原味地展现了原生态的非遗文化。数百名游客围聚在一边,现场观礼。

    学生陈昱翰说:“这是我过的第五个小人节,每次的节日都是这么热闹,希望我健康成长,考上一个好大学。”

    学生陈琳馨说:“我是学越剧的,现在也是嵊州越剧艺术学校的一位学生,希望自己以后能在艺术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石塘作为浙东沿海的渔民小镇,其渔民300多年前于福建迁入,也将当时在闽南盛行的七夕供奉玩偶的习俗带到这里。闽南地区民间称织女为七娘妈,视其为小孩的保护神。七夕是七娘妈的生日,在这一天,石塘一带未满16岁的孩子都要过“小人节”,向七娘妈祈愿。渔民们会拿出用竹条、彩纸、泥巴等原料 扎制成彩亭、彩轿,再摆上酒、水果、食物等祭品,祈愿儿童平安健康成长。

    游客林靖皓说:“我也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今年我也刚好是16周岁,感觉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很特别。我没有想过还有这样形式的成人礼,非常新颖。作为一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石塘的小人节能够一直延续下去。”

    游客林美君说:“我们家孩子今年刚好16岁,就觉得经过这样的形式之后,孩子开始成年了,有一份担当和责任,也祈祷孩子在未来人生中要健康成长。”

    “小人节”被誉为我国民间乞巧文化的“活化石”,最早可追溯到北宋时期,2011年还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这不仅仅是一种节日习俗,更代表了温岭特色,传承了非遗文化,已经成为宣传和推介石塘乃至温岭的一张重要名片。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金帆

视频 | 陈罗斌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