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桃溪谢氏修缮谢铎墓 文史专家应邀为历史陈列出点子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 00:03:13 编辑:金敏
(0)

日前,应大溪镇桃溪谢氏宗亲会邀请,温岭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吴茂云一行专程来到大溪镇方山村,为重修的谢铎墓历史文化陈列出点子。

谢铎(1435—1510),字鸣治,号方山,又号方石,太平县桃溪(出生地为今温岭市大溪镇方山村)人。明天顺八年(1464)进士,入翰林院为庶吉士,次年授编修。曾参修《英宗实录》,受命校勘《通鉴纲目》,后升任侍讲。弘治三年(1490),擢南京国子祭酒。次年辞官回乡,家居10年,先后有数十人举荐。后起为南京礼部右侍郎兼国子祭酒。正德三年(1510),病卒于家。赠礼部尚书,谥文肃。谢铎博通经史,文学造诣极深,为茶陵派代表诗人之一。纂修《赤城新志》。主要著述有《伊洛渊源续录》《尊乡录》《桃溪净稿》等。

谢铎墓原在大梦山,后其学生黄绾择地助资,于嘉靖丙申二月十九将墓葬迁于华盖山上黄坦。

据有关档案记载,在重修前,位于华盖山上黄坦的“该墓地坐北朝南,存上、中、下三坟坦,占地约80平方米,墓已下陷,尚存部分坟围可识”。1999年3月11日,市人民政府公布谢铎墓为温岭市级文保点。

几年前,桃溪谢氏宗亲会计划修缮谢铎墓,在宗族爱心人士资助下,修缮工程启动。目前,工程已基本完成,新建石坊一座,其墓道石羊、石马、石虎、武将、文臣翁仲及望柱华表等物按谢铎生前身份品级设置。

吴茂云一行在桃溪谢氏宗亲会会长谢照玉等陪同下,参观了方山村谢铎国学馆、谢铎墓和杜山会缌庵。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大家积极为谢铎墓牌坊边有关陈列介绍内容出点子。吴茂云等建议,关于谢铎生平的材料,最好利用旧有的一些资料,以简体字展示,而本次修墓记则需新撰。

据介绍,谢铎墓修缮工程可望在今年国庆节前完成。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黄晓慧

编辑丨叶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