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给城市添绿意 为共富绘底色 市城发集团全面助推温岭“无废城市”建设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10:12:09 编辑:金敏
(0)

“无废城市”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市城发集团按照“赋能城市美好生长”战略定位,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环保绿色生态等新型产业上拓展空间,在城市生态改善上践行国企担当,积极开展固废处置、渣土消纳、建筑垃圾资源化、废弃矿山处置等工作,走出了一条国有企业“在守护青山绿水的同时发展壮大”的新路子,全面助推我市“无废城市”建设。

深耕产业发展,践行无废理念

协同合作,畅通工业固废处置“新出路”。市城发集团以“土地+特许经营权”的市场化招标模式与中国光大绿色环保有限公司成立光大绿保固废处置(温岭)有限公司,投资13.66亿元推进我市首个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项目建设。现一期已正式运营,危废焚烧规模达3万吨/年,物化规模为1万吨/年。二期将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预计处置规模约3万吨/年。

作为省重点项目,该项目配有1条100吨/天回转窑焚烧线,采用先进的“回转窑+二燃室”二次高温焚烧技术,从根本上解决我市固废处置难的问题,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保障。

精耕细作,打开废弃矿山整治“新局面”。集团将矿山修复整治与土地复垦、乡村整治、旅游资源开发、景观建设等结合,解决因采矿带来的环境破坏、土地荒芜等问题,大大提高了废弃矿山的土地利用率。目前,太平街道北山,石塘镇前红后山、钓浜渔港及温峤镇西焦湾等10项废弃矿治理工程已顺利完工,完成治理面积514.8亩,在建及待建治理工程10项,预计新增复绿面积537.5亩。

运用现代生态产业化技术,按照“矿山治理+残留资源再利用”的市场化经营模式,合理利用废弃矿山土石料,实现宕渣供应186万吨、石料供应520万吨,在保障“两高”联络线建设的同时,每月实现营收约1200万元,达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

深度融合,实现绿色生活方式“新场景”。以构建“降碳、减污、惠民”的整体智治体系为核心,统筹布局充电桩(站)、综合供能站等产业,促进“无废”与“低碳”深度融合。在商业圈、配建停车场等公共区域新建1350个充电桩,成功打造台州地区首个“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通过“以光养桩”,实现新能源、储能、智能充电互相协调支撑;投资3亿多元建设3个综合供能服务站,其中箬横西站已开始运营,以“互联网+加油站+便利店+充电”的新零售模式,开启“一站式”供能时代,助力温岭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

立足科技创新,实现长远发展

创新思维,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新模式”。全力构建以技术标准为标杆、科技研究为保障的现代建筑垃圾再生利用工作体系。与长安大学联合发起的《建筑垃圾在城市道路修筑中的再生利用的研究》获批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研究开发项目(国家级项目)、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20年度城乡规划课题服务采购项目(省部级项目),并以此为基础,撰写论文7篇,申请了6项专利,出台了建筑垃圾再生材料在绿道中应用的施工指南、再生材料在绿道各主要设施的适用场合建议。并把其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温岭市上林路配套支路工程和上林路与环山路之间的带状绿地人行步道及停车场的设计施工。

另外,以太平街道岙底胡村、肖泉村,城南镇湖漫塘,箬横镇团结村,城东街道后洋吴拆迁区块等城村两改项目为例,资源化利用房屋拆迁建筑垃圾60万吨,出产骨料约50万吨,降解率达83%,真正让垃圾变成资源、实现再生利用。

多点布局,开辟渣土处置“新路径”。以“消纳管理”和“资源化利用”为重要抓手探索破解渣土治理之困。陆续开辟七一塘、担屿涂、苍山门塘、东浦农场等11个消纳点,完成建筑渣土消纳540万立方米。

在耕作土利用、机耕路固化技术创新方面,不断进行有益探索。与宁波围海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引进建筑渣土固化技术,将渣土用作路基填筑。担屿涂固化路段作为建筑渣土固化技术在我市道路建设中的首次“试水”,目前已完成路基填筑2300米;利用渣土制作担屿涂耕作层,项目完成后预计可实现150万立方米建筑渣土的再生利用。通过不断钻研创新,现在渣土资源化利用年处置量达110万立方米,约占我市渣土总量的50%。

实施生态惠民,助力美丽温岭

智慧赋能,打造“无尘工地”新亮点。紧扣绿色施工要点,在36个在建工程设置智能噪声扬尘监测自动联动系统,根据PM2.5、PM10等环境指标数值自动启停喷雾系统,对施工区域的空气环境质量进行全天候监控,打造绿色、无尘的良好施工环境。

主动出击,迈出“无废河道”新步伐。以“无废河道”等“无废城市细胞”建设助力我市绿色发展。长期开展太平、城东、城西范围内72条河流约110公里河道废弃物堆存和漂浮物清运工作,共清理垃圾2513船,切实改善了河道周边人居环境,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另外,城区620万平方米的路面保洁、68座公厕管理、4座垃圾中转站等环卫服务业务将于9月上线,以进一步助力城市面貌再提质。

通过产业带动,释放经济效能

经过3年多的探索实践,市城发集团通过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变废为宝、以绿生金的深刻变革,以“无废城市”建设倒逼产业发展、品类拓宽,形成了“环保类产业链、能源类产业链、矿山产业链、智慧城市服务链”四链体系,新型绿色产业比重达44.4%,成为集团增强经济的动力源和稳定器。

同时,引入市场主体,建成建筑垃圾分拣中心、资源再利用厂区等一批固废处置利用项目,以市场化经营的理念来建设“无废城市”,撬动产业与经济涅槃升级,运营收入大幅增长。目前,集团总资产达到145亿元,2021年实现营收5.15亿元,同比增长70%,净利润同比增长162.8%。

“无废城市”建设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市城发集团为打造低碳循环经济、营造绿水青山环境作努力的具体实践,彰显了国企担当,为国企的绿色化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了可持续、可复制的样板,也为我市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筑起了绿色屏障。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通讯员林璐艳 记者陈祥胜 整理

图片丨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丨姚天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