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数字化改革看温岭 | 数字化手段“智”防地质灾害 助力风险隐患排查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15:46:28 编辑:
(0)

    作为数字化防范、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的一项重要举措,台风过后,我市积极运用“地灾智防”APP,全方位增强数字化监管覆盖,有效破解地质灾害监测难题。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温峤所副所长张辉:“这是温峤镇南湾村的一个地质灾害点,这个灾害点我们基本上会在每个星期进行地质灾害巡查,在‘梅花’台风之前,我们都会过来巡查,并用‘地灾智防’app进行打卡。”

    在这个今年新增的地质灾害点,记者看到,这座建造已有三十余年的老房子和灾害点间隔不足一米,旁边就是村民的厨房。台风前工作人员就对该点位进行了勘查和人员转移,并在附近设立了地质灾害点警示牌。

    “在梅花台风之后,我们对这个地质灾害点再次进行巡查,并且对现场进行勘查,如果发生了次生危害,我们再进行上报,并及时进行整改。”

    “地灾智防”APP是防范和化解地质灾害风险的线上应用场景,包括巡查排查、灾险情速报、切坡建房、多跨协同等子场景。在巡查过程中,地质灾害巡查员可通过“地灾智防”App,重点排查山区农村傍山切坡建房点、城镇规划区切坡段、高陡岩体下方等重点地段,实现实时雨量、地质灾害监测预警。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温峤所所长赵仙平:“如果发生新的地质灾害隐患,通过‘地灾智防’app第一时间上报,及时组织我们驻县进乡的地质灾害技术专家进行现场勘查,第一时间制定处置方案,想办法及时有效地进行工程治理消除隐患,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做好台风过后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我市再次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地毯式”排查,以预防台风过后可能引发的自然灾害,并要求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网格员)24小时在岗,在全方位增强数字化监管覆盖的同时,以人防促智防,最终实时获得雨量、裂缝等重要监测数据,做到一旦有情况发生可以立即通知周边有关部门完成闭环处置。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姚天 通讯员 王双双 王勤荣

视频 | 童锦伟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